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台灣花蓮】以詩會友,故鄉!島嶼!~松園別館


11月初,午,我獨自散步到松園別館,從煙波飯店沿著中美路往市區方向,約10分鐘後看到指標右轉,踏上一條緩坡,登高望遠站在小山丘眺望花蓮市容,一覽美崙溪流入花蓮港和太平洋融為一片,山嵐霧氣雲層圍繞著台灣波瀾壯麗的山群,東部景色美不勝收。


11月的東北季風帶來陣陣雨水和強風,我得用雙手抵住那以瘦弱骨架支撐的折傘,不讓風給她吹得七暈八向。
 
松園別館曾為日據時代的兵事部,坐擁天然制高點的優勢,入園映入眼簾的是一座爬滿綠色藤蔓的灰色建築石磚疊砌庭院大門和大理石門牌。松樹枝葉繁盛,一棵棵被花蓮政府列管的巨型松樹,各自列有編號。別館共兩層樓高,上下對襯拱門,無論由各種角度拍攝,都美得詩情畫意。




面向別館的左側後方,架設了透明玻璃的電梯,庭院擺設了各色人型看板,怎麼說都和華山文創區的規劃有異曲同工之妙。



建築物內的二樓走廊上皮沙發椅排排坐著,靠著窗台的圓木桌和兩個皮沙發椅,似曾相識的場景不就在台北光點?


一格一格的舊式玻璃窗,從1樓走到2樓那樣的階梯高度和上漆的扶手,都讓我想起了小學母校。走道上張貼了許多詩作,原來是第八屆2013年太平洋詩歌節在116日至1110日舉行,讀了陳黎題了字掛在牆上,為時光,我們歌……


詩歌節的文宣寫著「島嶼詩響起,地球村共鳴。」在詩的國度裡,詩人記載著對土地的熱愛,對故鄉的無盡眷戀,本次與會詩人包含海外及海內創作者,國內著名詩人楊牧、管管、陳黎、吳晟、焦桐、鍾文音等,看到這些名字不自覺起雞皮疙瘩,掉入了文學記憶漩渦……

我的國文成績一直不甚理想,國中處於叛逆時期,老師在同學面前比喻我嘩眾取寵;高中國文課多半處於忙碌的社團策劃和手工名片製作,老師口中冒出來的國語對我而言都像外星語。雖然我和課本遲遲無法達成共識,但對於自己想要閱讀的文字,卻無法自拔;我可以一口氣讀完紅樓夢一百二十篇,寫了五頁兩千多字的讀後感想。文學有時候遙遠得像幾億光年的距離,有時候又像是親密的伴侶。

回到台北,我等不及加入了太平洋詩歌節Facebook的粉絲團,並參加「為生活注入一點美好詩意!」一句好詩分享會活動,我分享了管管的「台灣的海呦,是潑了墨的百濤羅列的波呦。」希望有幸可以抽到2013太平洋詩歌節限量詩冊、限量紀念鉛筆組和松園筆記本。


在松園別館遇上故友,重溫閱讀文學的初衷,為平凡的11月注入不少驚喜與感動。以下,就來分享管管詩篇吧~

台灣的海是林亨泰詩的海/管管

台灣的海呦是林亨泰詩的海呦
「然而海,以及波的羅列
然而海,以及波的羅列」
台灣的海呦,是拼貼藝術波的羅列呦
台灣的海呦,是裝置藝術羅列的波呦
台灣的海呦,是極簡藝術波羅列呦
台灣的海呦,是潑了墨的百濤羅列的波呦
台灣的海呦,是塊把台灣包裝起來的大藍布之包裝藝術 
是美麗的大藍衫抱著一個娃娃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