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台灣花蓮】玉里「加賀屋」溫泉山莊


齊柏林說:「我只拍台灣,因為我跟台灣的土地談了一場戀愛。」

為了更加親近台灣,踏上旅程是一條捷徑。20139月和11月我分別拜訪了花蓮玉里,遠離塵囂與大自然、樸實民風比鄰而居。11月花蓮綿綿細雨,雨中的加賀屋溫泉山莊不自覺地浪漫起來,我在玉里,和台灣獨特地理形成的安通溫泉談了一場戀愛。

A.地理位置 
花蓮八景之一的安通濯暖,描述的就是安通溫泉。加賀屋溫泉山莊正坐落於此,溫泉屬海岸山脈系,地質屬於沉積岩,泉質說法不一,天然弱鹼性“氯化物硫酸鹽泉”、天然弱鹼性“碳酸氫鈉泉”都曾出現於資料中,相傳對皮膚病、腸胃病和外傷有很大療效幫助。

A1.如何前往:由北南下可選擇9號或11省道 
沿台9省道(台11省道)至玉里->左轉(右轉)到玉長公路往安通溫泉方向->左轉安和橋->左轉安通產業道路

A2.如何前往:由南北上可選擇9號或11省道 
沿台9省道(台11省道)至玉里->右轉(左轉)到玉長公路往安通溫泉方向->左轉安和橋->左轉安通產業道路

A3.旅館資訊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樂合里安通溫泉路41-2 
訂房專線:0989-282686

B.日式主題建築  
山莊顧名思義隱密於山中,瓦片及木質外觀極富日式風味。大廳深褐色木頭座椅、木窗台和窗櫺,傳遞溫暖穩重的安全感,櫃上擺飾花蓮大理石如鎮寶之物。午後,我倚靠窗台眺望玉里鎮,雨中朦朧的小鎮風光雖無法和大器山河相比擬,卻別有一番風情,心境變化隨心所欲。

餐廳一景

週日的夜晚,少了前夜住房旅客的高人氣,在旅館閒得沒事就來……扮演京都百年旅館的女將吧!披上旅館入口處提供客人拍照的日式和服,坐在貌似網狀燈籠半透明的暈黃燈光旁,配上假掰的笑容,應該要穿個木屐才更像樣,看看我那鮮黃色的夾腳拖,瞬間破功!

暈黃燈光適合寧靜夜晚

冒牌女將登場

日本男童節慶會出現的鯉魚旗吊掛玄關處,代表鯉躍龍門之意。另在加賀屋打卡加10元,即可獲得老闆自行以切材工具製作的樟木鑰匙圈,現今掛在我的小白背包,仍保有一絲絲木頭香氣。

提供旅客拍照大廳一景

花蓮、玉里等東部地區是台灣保留較完整的日式建築群聚,坐擁這樣的環境,加賀屋來點日式風格十分合適。開創新格局,不代表必須得抹去歷史軌跡,應是站在利基點,兼容並蓄找出最能彰顯自己的高度文化內涵。

C.
來去泡湯
 
山莊規劃大眾浴池和個人湯屋,開放至夜間10點,露天大眾池好處可與新鮮空氣相伴,和夜景共吟。小朋友們特愛這露天浴池,晚上兩戶入宿家人和小朋友們帶著餅乾飲料至池邊玩耍,玩到不亦樂乎,這是酒池肉林來著的,阿不是~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樂到連三立電視台慕名而來開拍節目,特別附上節目花絮照片一張。

戶外溫泉池景

三立節目於大眾池旁拍攝場景

D.客房設施介紹 
官網介紹房型含括雙人房、三人房、四人房、六人房及大通鋪。每間都配有衛浴及溫泉池。宿住價格經濟實惠,CP值高,詳情請上官網。

雙人房 
雙人房型空間小卻五臟俱全,吹風機、礦泉水、盥洗用具等皆準備在內,電視備有防潮箱。因泡湯和衛浴設備皆在同室沒被分隔開,我也曾經歷墾丁、台中民宿,洗手間用彩色的簾子拉起,雖說如廁有些尷尬,但正是考驗友誼或愛情的時刻,人生真是無時無刻都充滿著考驗。

和式房型

房內溫泉池

三人房
三人房有兩間,一間是純室內空間,另一間為半露天式設計。室内房型的空間大,進門處是一個石砌的大溫泉池,分格兩邊︰一邊式溫泉,一邊是淋浴。具份量的大型洗手檯佇立一旁,和式房間有個大床和大型落地分隔櫃,另可登梯爬上通鋪。

三人房溫泉池

床間大床

我特別喜愛半露天式設計,採光佳且通風,然秋冬是東北季風來襲之際,懼寒旅客得三思。另您也別幻想和美麗的雪景一道了吧,除非有含冤六月雪,不然您應該是伴隨風雨入夜,春夏或許是個比較好的選擇。

三人房半露天式溫泉池

四人房v.s.大通鋪兩用 
四人房有個起居室可使用,路線先經過起居室才會到房間。若是超過10人以上的團體住宿,也推薦使用此房,順著起居室前方的樓梯往上走,即可到達閣樓的大通鋪,至少可以容納10人以上,回想大學時期每每和同學出遊的大通鋪之旅,似乎是學生必經歷程。

四人房型

四人房溫泉池

頂樓大通鋪

六人房 
六人房是好友出遊及家庭聚會最佳選擇,地點自成一格。通過餐廳旁的長長走道,轉開六人房門鎖把,就像是探訪祕密花園一般,有著戶外休息區,半露天的泡湯池,淋浴間和如廁間一併備齊。房間共兩間,一間是四人房,另一間是雙人房。

餐廳旁的長廊

雨中的祕密花園

六人房溫泉景

E.食在加賀屋 
旅館提供自助式早餐,平日也可悠閒觀景喝咖啡續杯。晚餐提供無錫排骨、芋頭扣肉、東坡肉、麻油雞……等,必須預約,我們晚餐點選烤鯖魚和泰式魴魚,大推泰式魴魚,酸辣香甜易下飯,白飯另可無限續碗。醋拌洋蔥,至少用兩種以上和風醬和水果醋等調配,味道具層次性。

星期六的晚餐

F.逍遙騎士鐵馬行 
鐵馬族在加賀屋另有優惠,蒞臨加賀屋的週六晚上,山屋大廳排滿了自行車,車子多到連大廳都塞不下得另外放置樓梯玄關處,自行車霸佔旅館的強勢場景倒是我生平第一次遇到。

G.景點巡禮 
為了消耗玉里美食的熱量,週日下午開車到瓦拉米步道踏青。玉里鎮轉省道台30往南安地區,行至306公里處即到達。

瓦拉米步道 
此行僅拜訪八通關越嶺道東段的瓦拉米步道前段,瓦拉米全長13.6公里需兩天行程往返,從步道口算起的4.5公里佳心開始,須申請入山證,瓦拉米山屋也需先申請住宿。我們因下午兩三點才抵達南安步道口,短短時間不足以走到佳心,故至1.7公里處山風二號橋折返。 

行程:步道口->山風一號橋(0.9KM->山風二號橋/瀑布(0.8KM 
瓦拉米步道隸屬山國家公園管轄範圍,具亞熱帶至寒帶特色的完整生態體系。整條步道沿著拉庫拉庫溪谷而上,相當平緩,除了偶傳出山客腳步聲和問候聲,其餘時間完全聽不到人與車聲,鬱密地包覆山中。

山風一號吊橋

走在先人遺跡,遇見前方回程的山客一句句問候「您好」、「五點就天黑了,你們不能再走遠囉!」不同時空背景相互替換,余光中的詩集「拉庫拉庫溪」於山谷響起,「拉庫拉庫溪,永不回頭的浪子,只有中央山脈的眾老,在天際為做講古,才能夠追述上游你清澈的童年。」 

從瓦拉米向著西處行進,至東段的大分,為日前新聞黑熊常出沒的地點,但這段路經過颱風地震等影響,部分路段較難行或是需繞路,我估計我的體力最多到瓦拉米山屋兩日行就算是一大挑戰了。

有熊出沒!

 尾  
齊柏林說:「我只拍台灣,因為我跟台灣的土地談了一場戀愛。」

為了更加親近台灣,踏上旅程是一條捷徑。我在加賀屋溫泉山莊,和台灣獨特地理形成的安通溫泉談了一場戀愛,同時遇見親切的老闆娘姐妺花,她們的笑容和笑聲讓你瞬間愛上玉里。

姐妹花妹妹和花圃合照

姐妹花姐姐在山莊倩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