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我遊行故我在! 見證2011總統大選! 驕傲節同志大遊行!


街頭遊行、靜坐抗議的情景在台灣早已見怪不怪,民眾訴說自我意識、監督施政應給予正面鼓勵,然每每散會後留下的卻是遍地垃圾。相似的情境,讓我飛到地球彼端布宜諾斯艾利斯給遇到了,我不自覺地加入遊行隊伍兩次;這兩次都是超大盛會,兩次經歷也和台灣一樣,見證遊行創造出遍地的宣傳紙和垃圾產能。 

遊行盛會12011.10.23見證阿根廷總統大選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句諺語在每個人生命中,都會遇上數次並予以實踐。我們停留布宜諾斯艾利斯唯一的週日,原期望能看上一場足球賽,然賽事因總統大選取消。失望的IAN失去了觀賽機會,卻得到上天眷顧,讓我們經歷了阿根廷總統大選會後盛況,見證南美洲獨特風情與魅力。

遊行散會回旅館的路上

那天是陰天,從San Telmo散步至La Boca波卡青年隊主場圍觀巡禮,再走回San Telmo週日市集晃了一整個下午。晚餐後原打算造訪王家衛拍攝電影春光乍洩的場景Bar SurIan當下嗅出這城市另有蹊翹,立即放棄原計畫改採街頭探索之旅。警力佈署San Telmo區展開封街行動,行人蜂擁至街道氣氛熱鬧滾滾;一排排遊覽車、交通車抵達該區,看著匆匆下車的人們穿戴各色嘉年華服、制服、便服,列隊成行,敲鑼打鼓,儼然巴西的嘉年華盛會即將展開。

好奇心驅使我們跟著隊伍往阿根廷總統府前進,原來,民眾正在慶祝襲捲超過全國50%票數、繼續連任的女總統Christina當選,是的,那總統府就是唱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電影出現的玫瑰宮。

行進隊伍速度非常之慢,步伐是按照音樂和節拍進行,朝著前方走著走著,突然整個團隊面朝左方定點跳舞。於是,揮大旗的揮大旗,吹樂器、打鼓的變換樂曲,舞群展開肢體語言大競技,演奏完一首曲目後,便轉回原本方向繼續往市中心前進。

遊行隊伍載歌載舞

阿根廷人民的隨性與熱情,在該國社會運動顯露無遺,在台灣,通常只有舞台上的表演者有戲,民眾最多在台下舉棋跟著吶喊;在這,你可以在台下載歌載舞,或是喝瓶啤酒、whisky藉機放鬆。玫瑰宮廣場前播放的西班牙文歌曲,絕對讓每個細胞受到感召,跟著跳動活絡全身經脈,不論大人小孩,本地人、觀光客,大家跟著節奏手足舞蹈起來;民眾齊呼高喊Christina, Christina, Christina當下,我由衷地希望我將Ingrid這名改成Christina變成super star

  
遊行盛會22011.11.05同志驕傲節大遊行20週年(Pride Parade 
離開阿根廷那日近午時,和Art Factory櫃檯Rodi碰面告別,他開心地提供資訊說著玫瑰宮廣場有個盛大的集會,什麼?又有遊行,有了前次參與總統大選的愉悅經驗,我們決定再度踏上遊行之路。

這場遊行可說是意外驚喜,我們一同見證了阿根廷驕傲大遊行20週年,而驕傲節是在每年11月的第一個星期六於當地舉行。布宜諾斯艾利斯是同志天堂,同志佔該城市觀光客源的20%;阿根廷在2010年通過同性婚姻合法,似乎宣告天下我就是南美洲最兼容並蓄的國家。

驕傲節之景

驕傲大遊行提供Lesbian, Gay, Bisexual, Transgender一個舞台展現自我,共湧入十幾萬人參加盛會(我就是那十幾萬分之一),彩虹旗飄揚空中,參與盛會的男女精心裝扮,看看那踩高蹺的男同志緊實的大腿和臀部線條,就連站在一旁的我都發出驚奇聲Oh My God

性感男踩高蹺

街頭清涼秀無低俗之感,有的僅遮三點;有的上空全裸,他們展現身體最健康亮麗的一面,我解讀為一種訊息:「我愛惜我的身體,同時可以替身體作主。」

上空全裸入鏡,無懼他人眼光

爭妍比美服

在鮮豔亮麗服裝包裝下,搔首弄姿的性感姿勢份圍圍繞中,這樣的環境帶給人很複雜的情緒,認同、渴望、愛情、背叛、激情與生存;慾望與道德,理性與感性之間,我不知該如何談起什麼樣的人性才是對或是錯,這也是為何很多藝術家和文學家喜歡藉由媒材工具,解放內心強烈的情感慾望,他們知道,每個人在精神上,或多或少都有著不安定的靈魂。陽光照耀在南美洲小麥膚色,熾熱反應追求自身實踐並從中解放自我的理想。

廣場外圍的卡車載滿了與會者

兔寶寶伯伯

2011年,我飛到地球彼端,以局外人身分參與了兩場遊行盛事,兩場盛事遠超過預期,旅遊書上不曾有過建議,更不用期待台灣新聞提前預告。透過旅行,發覺相異兩地相似之處,看著彼方,打量自己,也許這就是旅行的意義吧!

玫瑰宮前等待選舉揭曉的傍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