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San Telmo歐洲漫遊零時差


Buenos Aries是西班牙語「好空氣」、「美好氣息」之意,漫步在好空氣裡,連呼吸都覺得浪漫。

阿根廷的小歐洲 
穿梭在San Telmo歐式建築物矗立的街道,多樣幾何圖形窗戶大玩排列組合,切割、對稱、等比分配各自成型。在台北的家,我們用紗和鋁門窗構成了方方正正的房屋呼吸孔,家家戶戶套上屬於自己的欄杆;在布宜諾斯艾利斯,他們在一扇扇玻璃窗外架起了木質百葉條紋窗扇,佈滿著濃厚的古典氣味。

小陽台與雕花欄杆

1F的小窗台

推開門窗,有個小巧典雅的小陽台,我納悶曬衣服要去那兒?即便問號油然而生,但她討人喜愛的模樣已蓋過那沒有功能性的缺點,當你欣賞一件物件,眼裡只有美,就像情人眼裡出西施般。

於是,在牆面上各樣姿態的人體雕刻,你會詮釋成同中求異,靜中生動。卡斯楚在一棟兩層樓高的地方發表演說也不足為奇,不待在古巴來這兒做什麼?可能是來看場tango再回家吧~

卡斯楚發表演說中

一路從San Telmo區的以國家命名的MexicoPeru街道走著,穿越幾條巷子即可到市中心。以為自己在歐洲漫遊,遇見市騎士雕像、創意十足的藝術塗鴉牆,露天戶外用餐區,各式各樣的公共藝術創作。

IAN與塗鴉牆

San Telmo迷你市區巡禮 
位於San Telmo區的旅館America De Sur Hostel時常舉辦免費活動,我們和其他10名旅客一同參加了週四迷你市區巡禮,由hostel員工、巴西及日本混血正妹Mayumi嚮導,帶領2名台灣客(就是我們夫妻倆)、4位英國女生、1位來自New Delhi女孩、一個加拿大出生的香港男孩、2位男士來自Vancouver,另兩位未談到話姑且猜測是歐洲人吧!

早上1045hostel門口集合,大夥鬧哄哄地出遊,誤以為回到學生校外教學時期,只差沒帶裝滿食物飲料的遠足背包出門。 

San Telmo市場 
首站為興建於1897年的San Telmo傳統市場Mercado San Telmo,由義大利出生的建築師Juan Antonio設計,該建築師的知名設計有安葬阿根廷國母艾薇塔的Recoleta公墓。建築物主要出口在BolivarCalos Calvo街道口,兩翼分別通往DefensaEstado Unidos街道。

MercadoSan Telmo所在地

Mercado San Telmo市場門口

建築結構主要以鐵架支撐起錐形挑高空間,鋪上透明的玻璃天窗,白天利用天然資源保持良好採光,夜晚則有星星月亮陪伴,這讓我想起了英國,在Durham,部分居民自己在後院DIY各式各樣的玻璃屋,悠閒下午茶在小小玻璃屋舉行,而我在台北公寓的下午茶,是在電視機前的沙發,well,頂多點一盞書燈吧~

一進大門後的通道,上方為錐形挑高屋頂

傳統市場的食物種類不少,鮮魚、起司、肉攤、水果蔬菜商,集中在市場中心的是個小攤,提供熟食。台灣的傳統市場也是這樣,熟食生食攤販交錯,是大型連鎖販賣店無法取代的時代性產物,最重要的是,你永遠可以在傳統市場探險發現有趣的事兒!

豬排肉攤

水果攤販

熟食區

舊貨二手店,充斥著舊型吊燈、手錶、刨冰器、舊型相機、火柴盒、保險箱、衣服。骨董店、雜貨行、酒商、小小的bar點綴其中,我不知道買刨冰機回家要做什麼,再想想買了保險箱放在家裡也不實用,小偷來訪應該也會連根拔起帶走整個保險箱,在市場閒晃雖有種新奇感,卻不知從何下手買起。

刨冰機和舊式器具

舊型相機

火柴小盒子們

個性小商店

保險箱就在我身後!

Pasaje La Defensa 
San Telmo區拜訪的另一觀光景點為Pasaje La Defensa,是1880年建造的典型BA家庭住宅,現為BA歷史保存景點之一。其以建築物內的巷子聞名,天井中庭位居中央,圍繞著不同房間,鑲於牆壁的石獅子雕刻下,有個小小別緻的洗手台。

通過一條長巷即到達天井中庭

石獅浮雕和洗手台

建築設計深受義大利文化影響,我特別喜愛黑白對比的方格磁磚花色,妳想像有人把千島紋穿在身上也有一番風味,美這種東西,就是一種感覺或是一種直覺,有時候很難去解釋她。

黑白格紋相間地板

經歷了Ezeizas家族時代、短暫當作國小用地,更於1930成為移民聚集地,現為藝廊、骨董商和小酒吧進駐地。
 
小小畫廊

2F酒吧區

撫摸那凹凹凸凸經歷歲月痕跡的刻痕,就像皺紋停留在人類歲月的痕跡,奧黛麗赫本年邁之際,經過歲月洗禮巨星丰采仍不減當年,世界總是會留下一些什麼,令人值得留念了,即使隨著歲月增長、甚至離開了世間,看不見得,不等於不存在。

Ingrid & Mayumi

Buenos Aries的歷史景觀保存 
我猜想布宜諾斯艾利斯對歷史保存十分重視,古蹟門口輔以幾塊介紹說明牌,包括西班牙文、英文和葡萄牙文三國語言,另會將該區所有歷史古蹟列於地圖上,提供給觀光客參考。這樣的導覽其實最適合手機APP,下載之後跟著地圖標示前往下一個觀光目的地,導覽content也可收在手機存檔。

古蹟簡介:三國語言

古蹟簡介: 區域地圖

Buenos Aries是西班牙語「好空氣」、「美好氣息」之意,漫步在好空氣的San Telmo區,連呼吸都覺得格外浪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