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Feria de San Telmo ~ San Telmo的週日市集 ~


Buenos Aries的週日,總有些活動可安排。參與La Boca青年隊熱血盛事,探訪位在市中心的San Telmo市集、Artesanal Recoleta市集,亦或是搭車到BA市郊最大的Mataderos市集一探究竟。週日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可以很狂熱,也可以懷舊復古;週日的布宜諾斯艾利斯,渴望著被點燃的熱情。 

23rd. Oct. 2011SAN TELMO的週日市集 
那個迎接我們的週日是這樣的,因阿根廷總統大選之故,當日球賽取消,一路從San Telmo走到La Boca球場參拜,再繞回San Telmo區的週日市集。San Telmo週日市集以Plaza Dorrego廣場為中心,Defensa街道為主軸,放射性擴散至周圍街道,Plaza Dorrego廣場四周咖啡館酒吧林立,戶外的露天桌椅和歐式建築背景,再度誤以為來到了歐洲。

即便幻想自己是個市集獵物專家,現實狀況也不允許。隔天即動身前往伊瓜蘇大瀑布,停留三天後的目的地是最南端的城市烏蘇懷亞,帶著市集採購物跑遍狹長的阿根廷,也未免太不符合經濟效益,別忘了我們是背包客,一切都在肩上行動。若您真有機會到BA一趟,建議距離回家日子最近的那個週日去逛逛市集順道挖寶。

左圖:花圈小髮夾;右圖:英格麗在微涼的週日漫步街頭

週日的San Telmo部分街道實行交通管制,車子禁止進入,行人可以很安心的逛街穿梭其中。像淡水老街遍布的模擬觀光客肖像的作畫達人,無疑是小朋友最喜愛的活動之一,孩子總有一天會長大成人,模樣變了、感情生疏,留下的盡是歲月封存的記憶,說送給孩子倒不如說是父母親留給自己的紀念吧!

卡通式的肖像畫作

沿著Defensa街道家具骨董店比鄰而居,海運貨櫃運回台灣得怎麼解決?最重要得是,您有這麼渴望這些大型物件被運回台灣嗎?提升window shopping經驗值的純欣賞角度應該是個更明智的選擇,瞬間身體也變得輕盈些,喔對了!魔椅達人簡老闆是怎麼看待這些南美洲二手貨的(逛街當下還不認識經營歐洲二手傢具的簡老闆,直到回台灣的前一天在BA的酒吧遇上了……)?這些貨有比柏林來得精實嗎?

古董傢具商

因為雜念想法無限多,印入眼簾的街頭景象也像跑馬燈快速重複性地不停閃過,玩具小兵攤販、強尼戴普鬼盜船船長在路邊拍照、布偶人戲、瑪黛茶週邊商品、水晶燈、走唱藝人,編織物、鍋碗瓢盆、二手唱片……短短幾小時走馬看花,像是把所有曲目壓縮到一張碟片中,即使實質上不能獲得舊式椅座,神遊那座迷幻城市並不困難,看著數位相片捕捉的記憶,就像你撥放CD時聽那一首首曲子,現場不需要大提琴手、歌手、甚至一整個樂團,漫無邊際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在任何時候,引領著我們心靈及思緒飄去任何所在,此時無形勝有形。

娃娃國,娃娃兵,金髮藍眼睛.....

超想買一隻豹紋電話回家的!

街頭藝人鬼盜船船長
 
亞洲面孔在阿根廷街道頗受歡迎,因為面孔新鮮又特別,路人(我猜想尤其是當地人)會投以不同且好幾眼的眼光,看看以下影片您就知道我們身歷其中有多特別。多年前我還是小朋友的時候,也曾一直盯著走在街上外國人,心裡想著,「媽媽,他們跟我們長得好不一樣唷?這就是二伯居住地方的人種嗎?」年幼無知的我以為美國就是西方世界的全部,這也不能怪罪我頭上,社會和教育帶給我狹隘的思想,看看現在的情況你就知道,腦子沒被洗壞也真得恭喜您!

 

2011年是新婚之際,眼裡只容得下「新事物」,房子新粉刷,新床、新衣櫃,新婚新氣象;在San Telmo市集看到攤販把家裡破銅爛鐵撿出來賣內心不斷竊笑,甚至拿他們跟London的市集比較,孰不知2013年的我對破銅爛鐵反而更感興趣。我看那錫器、金屬器皿竟有種愛不釋手之感,開始自責起當時的審美觀,是因為在藝術產業洗禮過半年改變了內在?還是本來就是有古老靈魂居住在身體的我?

金屬器皿們

鍋碗瓢盆全部出動

如果你問我,倫敦市集和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市集那個好逛,倫敦的市集創造性豐富,實驗性更勝一籌,買家容易下手。布宜諾斯艾利斯有些攤販的皮件手工較粗糙,樣式也不挺流行,但倫敦沒有阿根廷的馬黛茶是不?也沒有Tango舞曲洋溢漫步在街頭,什麼稱作是好?什麼又是不好?事情也許沒有對錯,撕開萬物表象,無相更勝有相。

帶了件駱馬圖T、阿根廷家喻戶曉的漫畫人物Mafalda磁鐵、小花髮夾、瑪黛茶組、炒花生零嘴,週日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即使物質欲望降到低點,但精神上的獲得卻很富足;週日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可以很狂野,也可以很復古;週日的布宜諾斯艾利斯,點燃了你我對生命的熱情。

瑪法達磁鐵

瑪黛茶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