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英國Durham】我在Percy Square想妳~


芳儀大嫂於201371日晚間過世,病因是癌症。大嫂是我英國室友兼學長Eric今生的摯愛,兩人相知相戀的10年間,有一半的時間分隔兩地,但他們的愛始終不因為距離或是時間而消逝。 

7/2Facebook得知大嫂過世的消息,感覺很不真實,那一天,神智有點恍惚,大嫂的身影一直重複浮現在腦海。我認識大嫂不深,但隱約可以從學長身上看到她溫暖、堅強且具有韌性的個性,大嫂就像是學長的影子,如影隨形。

我們這群新生菜鳥在英國能夠過得好,也幸虧有學長幫忙張羅東張羅西,更慶幸有個大嫂,成為學長強而有力的後盾。我從來沒聽過學長提及大嫂有任何抱怨,抱怨我們這群笨手笨腳新生浪費她老公時間,從來沒有。大嫂總是,像個大姐姐出現在我們面前;總是,義無反顧、充滿信念地伴隨著學長。一個人值得敬佩之處,是他可以讓別人成就了什麼,並且讓身旁的人幸福、踏實地活著。

相聚,總在婚喪喜慶。上次與Durham同學們聚會,竟是在本小姐兩年前的婚禮上,而不巧新娘總是最沒空招呼親朋好友的那位。慚愧的是,我竟然可以忍受自己被動聯繫朋友的個性,絲毫不知大嫂與學長抗癌奮鬥已好一段時日,再次見面之際,是一個男人和女兒與愛妻、慈母的告別。

在英國的那年,我還是個任性的孩子,偶爾會和學長、Edward耍脾氣,Angela也得要充當和事佬,雖然都是一些無傷大雅的小摩擦。我會嫌學長囉嗦,愛管閒事,其實他也只是出自於長輩的關心。我的三位室友們總是包容年紀較小的我,用被受寵愛來形容我的Percy Square公主病也不為過,而這位公主一出Percy Square 門牌六號病情立即轉好恢復正常人。

那段時光好似活在單純的60年代,晚上和家人般的室友一同吃晚飯,Friends榮登Percy Square No. 6闔家光臨的節目,有時我可以很放鬆的觀賞,有時候卻得抱著擔心課業的心情吃飯。和艾德華共同完成洗碗清洗工作後,又得拖著沉重的步伐爬上二樓挑燈奮戰。夜晚11點多,Matt MSN說他讀完Chapter 3,要去睡了,明早分組討論見!問我怎麼看那麼慢,質疑我是以龜速在閱讀。從一個法國人的行為勉強可以推估,native speaker應該9點就可以闔書閉眼了,甚至說是吃晚飯時間也不為過。

這輩子讀最多書的時光大概都奉獻給英國了,在一個英格蘭第三大古老的大學城,和我的愛屋作伴。二樓的房間有三面諾大的透明窗戶,3月初的一場雪,即便在屋子裡欣賞都覺得好美,第一次深深覺得我也有點藝術家氣息~

春雪來到我的窗前

在悶熱的午後,或是沁涼的夜晚,電子琴演奏樂會從一樓廚房旁的房間冒出來,某位詩人作完詩寫完論文後,去練琴啦?今天心情看起來不錯,肯定又跟大嫂聊了些什麼……是阿,廚房旁的房間是Eric學長的。

提到學長本人,也有不少軼事,就舉個煮咖哩這小事為例吧!有次學長洗手作羹湯煮咖哩(話說他常煮、每天煮),因為房東遲到,必須將冷掉的咖哩再度加熱,一個不小心,卻燒過頭了。嗅覺靈敏的Angela一嗅到味道立即衝到廚房直問學長,「學長,是不是你把咖哩弄燒焦了,有焦味呀!!!」學長態度淡然鎮定,慢慢將頭轉向Angela,心中坦蕩蕩、毫無避諱地直接回答,「不是我弄的…..3分鐘前的我。」學長他就是這樣啊,有時像個孩子,不知道怎麼找台階下,就弄個哲學思維來堵安琪拉,學長沒有公主病,是有哲學狂人病,所以Percy Square 6號的病人不是只有我,真令人安心不少!

~這世界也許沒有完美的人吧!一個人的優點,看似也是其缺點;這世界真的沒有完美的人吧!但努力一點,或許可以找尋一個比較適合自己的人。EricAmelie,一對天作之合,他們視對方為今生的摯愛,並且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認真而活。一個人值得敬佩之處,是他可以讓別人成就了什麼,並且讓身旁的人幸福、踏實地活著。

謝謝大嫂在2005~2006年義無反顧地支持著Eric,也謝謝學長過去的照顧,千言萬語,抵不過心中的感謝。無論你們夫妻身在何處,我都會在Percy Square想念你們,那個,讓我們曾相遇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