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日本新潟】FUJI ROCK!夏季在滑雪場聽音樂才是正經事!



在經歷FUJI ROCK行前說明篇、預算篇、女性必備攻略篇後,終於來到了介紹音樂及周邊設施的完結篇,簡言之,富士搖滾音樂祭到底在幹嘛?What’s Fuji Rock? 因為大牌總是千呼萬喚始出來,此篇將以王者之姿壓軸登場。

除了物質的準備,我們特別需要攜帶一種態度,主辦單位強調,捨棄自私「自分勝手」,推卸責任「他人任せ」等觀念,抱持著Independence, Cooperation「助け合い」, Respect of nature「自然を敬う」之精神參加音樂盛事。名偵探將帶領各位遠離塵囂、拋下世俗煩惱,遨遊新瀉山林間,夏季,在滑雪場聽音樂才是正經事! 

A. When we talk about MUSIC! 
39,800日幣讓你一次聽團聽個夠,天團組合從天而降,尖叫聲滿滿!以下為表演場地最大舞台GREEN STAGE之精選介紹: 

紅髮艾德Ed SheeranUK 
這年頭需要輕飄飄、有靈魂聲音,精靈般創作歌手陳綺貞、許哲珮、何欣穗,在不安的年代尋找靈魂的出口,而Ed Sheeran,無疑是精靈國度的一名成員,姑且稱他為紅髮精靈。Fuji Rock演唱Give me love, Lego House等琅琅上口的成名曲,具節奏感又飄忽不定的音律是舒服的,像在陽光下滑動漸漸加溫的溫度,熾熱卻溫暖,正所謂熱情的所在。

紅髮精靈挑戰近50年前NinaPastel Blue專輯中的藍調歌曲Be my husband,當時錄音整首以清唱為主軸,單單搭配了Nina自己的掌聲以及樂器鼓的hi-hat為節拍,韻律感十足。紅髮小艾以吉他作節奏為基底,呈現另一種藍調風味。




音樂界中的強尼戴普Jack WhiteUSA 
Detroit 的樂團White Stripes起家,曾在電影冷山演出並為其製作配樂的傑克懷特,就像領軍一群脫軌的護士,身穿淡藍色飄逸洋裝,搭配白色、黑色、不對襯顏色等絲襪,鮮紅色口紅,以及逼近完美瘋狂的演奏,粗糙中帶有強烈節奏,搖擺中帶有實驗性的前衛精神。

當演奏起Seven Nation Army掀起全場高潮,Oh~Oh,Oh,Oh,Oh,Oh~Oh~,我愛上了Jack的紅色系眼影,愛上他的俏皮以及狂熱的嘶吼,原來,音樂界中也有瀟灑脫俗的Johnny Boy





Oasis綠洲拆夥,兄弟分家,Beady Eye & High Flying BirdsUK 
90年代引領英式搖滾走入世界各地的Oasis,於2009年宣告解散,兄弟鬩牆不是因為爭奪家產,歌迷們是知道的…… 

Beady Eye 
弟弟Liam Gallagher率領原綠洲成員Gem Archer, Andy Bell組成Beady Eye,有Liam的地方仍是一片綠洲,他的魅力呈放射狀自舞台中心向四周擴散,不經意的隨興,舉手投足散發著搖滾巨星風采。歌詞時而宣洩不滿,但總是充滿著power能量。




Noel Gallagher's High Flying Birds 
哥哥Noel Gallagher登上Fuji Rock第二日壓軸,抱著吉他的Noel,無法像Liam走來跑去順便耍酷,和Beady Eye同,整場以新樂團的創作為主,只唱了幾首Oasis時期歌曲,Noel仍延續Oasis後期創作調調,兄弟拆家之後,兩邊各自像是少了點什麼?



如果可以選擇相信,相信總有一天綠洲合體,畢竟歷史教導我們,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迷幻電台~Radio HeadUK 
結合電子、爵士、實驗性搖滾的Radio Head,擔任Fuji Rock壓軸樂團,我對於電子混音接受程度較低,聽Radio Head不需嗑酒精自然就可以進入昏沈狀態,很顯然不是我的菜。我偏好獨自欣賞他們的音樂,一個人靜靜地,不受任何人打擾,思緒隨著不規則變化的音樂刺激腦部,在當下也許會得到更多創意靈感也不一定。隨著年紀增長,以往聽不進耳朵的音樂卻慢慢能夠被接受,搖滾沒有年齡限制,端看個人心態。





永遠的曼城玫瑰~The Stone RosesUK 
人生的際遇無法預測,我一直以是要去US的,後來卻跑去UK,到頭來原來是英式搖滾在骨子裡作祟。石玫瑰是我在富士搖滾音樂祭的最愛,重復的旋律固然容易記憶,然技巧層次豐富、藝中求藝,儼然在開一場樂器PK大賽,John Squire彈指之間揮灑自如,鼓聲節奏斷然明澈,一首首經典老歌I wanna be adored, Waterfall, Made of Stone強力放送,只可惜他們起家時我仍是迷你個位數年紀,不然真有可能自學生時期成為死忠歌迷。




站在我們前排的一對年紀看似約50歲左右的夫婦,樂團一出場便興奮地手足舞蹈,太太在 Ian Brown歌聲之中不停跳躍,追憶似水年華似乎永不嫌晚,你的青春,因為有著某樣人的陪伴而茁壯,而你之所以成為你,是因為你選擇了想要變成什麼樣的人!

在眾多玫瑰軍團之中,重組的The Stone Roses讓我深刻明瞭,如果熱愛某項東西,即便到了50歲,你的熱愛仍不會減少,The Stone Roses, You Rock 

B. When we talk about LOVE & RESPECT! 
支持反核,愛護地球,不該只是上街遊行,而是身體力行。街上人手塑膠袋、紙盒便當,飲料瓶罐,於是需要recycle機制。低頭族每日手機耗電量大所以須要不斷recharge,大型網路公司架設諾大的機房Server滿足世界各地的網民。真相也許是:企業創造需求賺進大把鈔票,而我讓自己成為環保殺手,樂此不彼,只差沒有意識到這點。 

Fuji Rock是段自省之旅,首先從垃圾分類講起,會場分類比小時候台北市政府推行的四種垃圾寶寶還多,大概有八種分類以上,就連瓶蓋跟瓶子都需要分開。道理也很簡單,因為我製造了垃圾(已經對地球造成傷害),沒有怕麻煩或懶得弄這種爛理由,請對自己製造的垃圾負責。

關於舞台設計方面,Field of Heaven舞台是由Bio Diesel Fuel(バイオディーゼル)發電,New Power Gear Stage / Gypsy Avalon電力包含太陽光發電等,意旨要減少CO2排放量!When we talk about love, it doesn't mean that you love yourself and family only. You need to learn how to love the others, and also love the earth. 

尊重他人,拒絕二手菸 
音樂祭會場有個吸煙區,日本人自己也會隨手攜帶煙蒂盒,我在會場呼吸還算順暢。然今年在野台開唱常有種騰雲駕霧之感,我被四周的二手煙霧包夾圍攻,感覺非常不舒服,台灣主辦單位也可以效法優良措施,提供一個喫煙聚集場地。 

Tobacco吸菸區

C. When we talk about FUN! 
我喜歡走在森林步道,步道一旁為愜意悠閒的表演區「木道亭」,另一處為兒童遊戲區,一片片樹林遮蔽大太陽的猛烈襲擊,是個難得的避暑勝地。

木道亭舞台

孩童遊戲區

溪水貫穿山林間,部分群眾紛紛下水玩耍,公益攤販、賑災活動……Fuji Rock擁有的,不只是音樂,你可以擁抱滿滿的歡樂。

溪水玩耍,清涼消暑

電台司令Wanted!

DAY DREAMING and SILENT BREEZE 
搭乘滑雪場有價纜車到山頭的DAY DREAMING and SILENT BREEZE絕對值回票價,以自然綠地為舞台,動物玩偶、甜姐兒和搞笑大哥唱唱跳跳與觀眾互動極佳,小朋友被逗得不亦樂乎。
 
小朋友和布偶互動拍照

表演帶來許多歡樂與笑聲

雖說天氣炎熱,但山上通風良好,一些老外直接曝曬在陽光下補眠,搭乘世界最長的纜車觀賞苗場大自然環景,欣賞和冬季滑雪場不一樣的姿色,過完這個夏季,苗場依然一如往昔吧?

纜車在山林間穿梭

纜車上一睹蜂擁而至人潮之景象

品牌行銷,經濟實惠贈品到手 
Hunter Boots填寫問券,立即贈送印有Hunter字樣的黑色透明防水袋一枚。
 
Hunter防水袋

若您有機會和Jeep吉普車一同拍照,午後便可去官方攤位領取相片一枚,當作Fuji Rock紀念物帶回家,各式各樣攤位散佈會場各地,就等著大家去發掘。

包裝精美的Jeep相片留念

永不寂寞的夜晚 
室內舞台Red Marquee白天提供樂團表演,晚上則有DJ輪番上陣讓您high翻天。靠近入口的The Palace of Wonder,活動從晚上10點半開始到凌晨5點,裡頭有提供新秀演出的小舞台Rookie a Go-go、遊樂園設施、舞台和酒吧林立的移動帳篷Crystal Palace Tent

Ian參加遊樂園比賽中

遊樂園設施其一

其中的Palace Arena的表演堪稱一絕,我欣賞了一段來自印巴的特技表演,特技演員在表演之前十分散漫,有的在遊樂園四處亂晃;有的在一旁雜耍;有的眼神渙散坐姿不佳,總而言之,就是個散亂軍團各搞各的。但表演卻十分起勁,騎摩托車輾人、丟火球等,千奇百怪的事情在短短半小時之內看得我我目瞪口呆,我以為夢遊到了馬戲團…… 

特技表演~摩托車輾人~

The End 
坐在電腦前,神遊日本新潟試圖找回一年前的記憶,一生中值得紀念的故事多到數不清,而Fuji Rock是屬於2012年夏天的故事,與搖滾樂再次相遇的故事。也許夏季,在滑雪場聽音樂才是正經事!

夏季在滑雪場聽音樂才是正經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