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風情萬種LA BOCA


身為在地人,我總是自顧自地發表高見,替居住的管轄範圍下了不少註解。「那地方十分商業化,是觀光客聚集之地阿!」 「誰沒事要買鳳梨酥當點心呀!」然一旦身處在外,我也總是那直奔景點的標準觀光客,並且醉心於此角色到無法自拔。

如果那天,你到了布宜諾斯艾利斯,千萬別說跟人說沒去過觀光勝地La Boca,這就好像去東京沒看到東京鐵塔或是天空樹,拜訪倫敦沒遊走泰晤士河、和倫敦鐵橋拍照一樣。La Boca是早期義大利、西班牙等歐洲移民的落腳地,她曾是舊時代的港口;是貧窮階級的聚集地;卻擁有色彩繽紛、象徵生命力的建築與街景,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前往朝聖。

走進La Boca的歷史
La Boca一直扮演激進的政治中心,1882年,伴隨著經濟大蕭條,她曾企圖脫離阿根廷獨立;1935年,她選出了第一個社會主義國會議員;2001年政府財政赤字引發債務危機,多次民運、遊行在此發起。這樣的背景文化,造就了五顏六色的社區面貌。

勞動階級壁畫

有一傳聞是這樣的,據說當時居民生活拮据,只能拼拼湊湊用不同顏色和材質的磚頭、鐵皮蓋了房子,沒料到竟成了劃時代的代表作。我腦海出現了水晶燈、水晶杯和什麼都要組合成為“一套”的高檔住宅,富裕與貧窮,形成了強烈對比。富裕給予人們支配金錢的自由,貧窮卻也給予人們無限發想、力爭上游希望,貧窮買不到物質上富裕,轉個念頭,也許可以買到精神上的富裕呢?為了善用資源,創造出色彩繽紛的房子,貧民區化身觀光勝地賺進觀光客大把鈔票銀子!

Hei, Caminito!
我和Ian跟著America Del Sur Hostel舉辦的City mini trip,一人付了1.2阿根廷幣搭乘巴士,前往La Boca觀光客必經之路“Caminito”。Caminito西班牙文為“Little Walkway,orLittle Path”,這條街道就像是個露天建築博物館,很難想像你家是由亮黃色的磚牆砌成,搭建上綠色鐵皮,而隔壁鄰居的房屋是粉紅色系,我真的愛死了這樣的搭配。

色彩繽紛的建築與光影的流動

我和Hostel小小導遊Mayumi

沿著彩色建築順勢往下走,tango bar、小酒館林立,一條街上有好幾場tango show,當路過一家家餐廳,服務生會站在門口,敲鑼打鼓、口沫橫飛地敘述店面有多好多棒要讓你進去,是的,你我就是那頭待宰的肥羊了。我雖不喜歡這樣緊迫盯人的觀光份圍,但卻從來不鄙視這樣的生意模式;試想擺脫貧窮階級生活,試想國家匯率因為債務危機,從一開始和美元1:1的匯率跌到4:1,相信我,為了生存,你會拋頭露面、死纏爛打客戶維持家計的。

Tango壁畫

五顏六色的裝潢吸引觀光客血拼

足球賽事,波卡青年隊
LA Boca區有個知名景點Boca Juniors波卡青年隊主場,我們另選了個週日再度拜訪,那天是總統大選日,沒法舉行球賽,但Ian堅持還是要去看看。一路從San Telmo走向La Boca,街道很冷清,球賽不但沒有舉行,連同球場也是關閉的。

球場關門,正在自娛的Ian

IAN表現地十分失望,男人阿~手持破碎夢想看來比女人想像得還失落,有時更看似個孩子。我們就像參加了一場追悼儀式,繞著球場一大周,附近部分運動用品商店倒是有開張,Ian晃了好久,卻又再度失望地說這都是仿冒品。But HONEYeven if you wear this, who knows? Your friends are not professional of BOCA Juniors!

開心和馬拉度納合照

未來的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
沒有機會目睹波卡青年隊,卻也讓我們遇上了逆轉心情的好球。坐在La Boca社區的小球場,觀賞未來的馬拉度納精湛的表演,兩個小男孩在球場踢起足球來了,他們以像風一樣快的速度,靈活運用雙腳,馳騁球場。足球真的是阿根廷全民運動阿,我納悶台灣的瘋狂運動為何,扔鞋子?看政論性節目?還是別提了,提了傷感。

左:球場競技                              右:英格麗列席於觀眾席

La Boca道地美食巡禮
發掘藏匿於街坊巷弄間的小探攤販並不困難,只要跟著當地人走就對了。品嚐這輩子最美味的「大香腸堡」,沾上阿根廷特有的辣椒醬、黃芥末,配上冰涼的雪碧或可樂,大俠愛吃漢堡寶,英格麗今天卸下偵探本色,充當大俠一天,真開心阿~

La Boca完全是男人的菜!

大俠愛吃漢堡寶

如果那天到了布宜諾斯艾利斯,千萬別說跟人說你沒去過La Boca,她是歐洲移民的舊時代的港口;是貧窮階級的聚集地;卻擁有色彩繽紛、象徵生命力的建築與街景,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前往朝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