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閱讀】一個人的好天氣~ひとり日和~


 
為了拋開不堪回首的過去,人們決定改頭換面,踏上另一段嶄新的旅程。懷著不捨心情追憶逝去的青春,然青春早就不知去向。2013年,我與我的文字,決定重新出發,一起在GoogleBlog找了個新家。告別過去蕃薯藤密密麻麻的中文介面和廣告,新家頁面裝潢簡單大方,歡迎各位時常到府作客。

此篇文章為2009年,閱讀日本小說「一個人的好天氣」心得及感想,於20131020日微修。高中好友白博士在原部落格對此篇文章下了評語:「很多人都是從日劇入門日本文化,也許文字才是屬於妳的管道。前陣子才驚訝妳竟然看了村上春樹,看來日本小說的大門算是踏進來了啦!」

我花了好久的時間,才讓自己從極度排斥到喜歡上日本,這是進科技業前始料未及的。人生的旅途上,總是可以不斷重新出發,我迫不及待,踏上那未知卻充滿無限可能的未來! 

英格麗一個人的好天氣」閱讀分享 

★第136屆芥川獎
★石原慎太郎「凝縮了日本都會中人們普遍存在的孤獨,
    堪與村上龍的代表作,接近無限透    明的藍相媲美」
★村上龍盛讚作品「語言之精妙與嚴密」

我常在想,究竟,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作品差別在那兒……

求學時期,因為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很容易分辨名次,答題愈是精準,贏家寶座即非你莫屬。然文學作品,是主觀批判與價值觀的表述,更是社會觀察入微的化影;具時代的象徵性,作品通常要獨樹一格,才能從成千上萬入選的佳作之中脫穎而出。文學和藝術,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創新、自我意識、獨立精神、社會羈絆、時代性、探討生命及爐火純青的媒材掌控力,他們的初衷莫過於分享感動。

於是,對於一個人的好天氣獲得首獎,我便無話可說了。這是一部非常容易閱讀的作品,橫掃各大文學獎的艱澀文字沒有在書本裡留下任何痕跡,她單單是一部平實、忠實反映日本現代社會縮影的小說。

作者青山七惠,以23歲初生之犢不畏虎之姿態摘取2007年芥川獎,得獎當日,她和往常一樣,過著日復一日白領工作者的生活。作者的背景令人備感親切,這和她的小說特性不謀而合,這樣的不虛偽、不矯揉做作的真實面貌,讓這部小說中的兩位人物20歲的知壽71歲的吟子,一老一少,一同走過春夏秋冬。

隨著四季更迭,我們和知壽共同體會日本飛特族的內斂情感,一種逃避現實與未來的生活態度,透過主人翁自己面對自己小小世界的微妙觀察與人際互動,最終進而接納了真實的自己,踏出自我設下的框架。

我是十分喜愛這部作品的。青少年時期,我們曾經都有個很大很美的夢,然世事不可能就麼一帆風順,經歷過了歲月磨練與洗禮,我們長大了。無論走過多少個春夏秋冬,無論日子是那麼平凡無奇,總是希望在人生的旅途上,可以透過意志與努力,化阻力成助力。

「吟子婆婆,外面的世界很殘酷嗎?我是不是很快就會被淘汰?」
  20歲的知壽問起。
「世界只有一個,沒有內外之分。」吟子婆婆斬釘截鐵地說道。

我第一次聽到她說話這麼堅定,我在腦海中重複這句話,愈來愈覺得自己一無所知,也很柔弱無力。

直到今天,我和知壽一樣,仍然禁不住地問自己,如此現實的世界,我是不是很快就會被淘汰了?而歷經歲月風霜能夠坦然面對自己的長輩們,似乎和吟子婆婆的答案如出一轍。若干年後,我的答覆應該會和吟子婆婆一樣吧~如果能夠閱讀原文,那該是件多麼幸福的事情,感受肯定更直接更有穿透力。

世界只有一個,沒有內外之分;人生只有一次,沒有好壞之分,端看你如何定義。

Ingrid 2009.03.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