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日本九州】鹿兒島美食協奏曲2號~ 鄉土屋台村"有ん家"~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借用三國演義開卷詩楊慎的臨江仙來抒發鹿兒島屋台村夜晚之感並不為過。我是一介凡人,未曾經歷大風大浪,端看那明星球員大起大落,一會兒被球團捧在心上;另一瞬間,卻又是跌入谷底,這並非我畢生之志。既然是非成敗轉眼間煙消雲散,不如就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道珍惜生命中剎那的永恆吧 

鹿兒島hotel東急イン一出門向左走,便到了著名的鄉土屋台村,那是個露天場所,聚集了各式具有特色的小吃店家,就像台灣夜市一般。我和美食客Mr. Diego在眾家料理中選擇了「有ん家」Diego先生帥氣地比了YA的手勢大搖大擺地走進屋裡,那YA並不是故意耍帥,是指兩個人用餐的意思啦!我也忘了和大家介紹,Diego是黑熊Ian先生的西班牙名(自以為精通八國語言……)。

西鄉和篤姬介紹屋台村的看板

正因為我們再度又被誤認為是日本人,店員批哩啪啦地說起日文,我以破爛日文的回答火速把店員嚇到彈開,另找了貌似向井理的大學工讀生來跟我們溝通。那個向井理話夾子一打開就一發不可收拾了,頻頻和我們用英文聊天。首先幫我們端上了兩杯屋台村原創燒酒(一杯才日幣200円),接著好吃到令人落淚的餐點就上桌了。

屋台村特有燒酒

餐點A.薩摩コース:刺し、キビナゴ刺身さつま揚げ980 
向井理解釋,在日本要吃生雞肉,就屬宮崎和鹿兒島最道地,這是他從小就吃的美食料理。生雞肉口感和生魚片同,肉的肌理分明,光滑鮮嫩,帶有一絲絲嚼勁,新鮮肉質保留雞肉的風味,再配上醬油和蘿蔔泥、蔥花….最高です。

炸丁香、魚丁香魚罐頭皆為市面上較常見的料理方式,而丁香魚刺身倒是頭一次嘗試,他薄薄的肉層和鬆軟的肉質,佐以芥末,平衡了魚的鮮味,這兩道生食料理竟讓我在當下覺得人生沒有白活。

生雞肉和丁香魚生魚片

薩摩揚げ就是炸甜不辣,甜不辣油量少許,不會太過油膩,魚漿比例適中,火候恰到好處,表皮完全沒有烤焦跡象。

炸甜不辣

餐點B.黑豚のしゃぶしゃぶ980 
黑豚小火鍋份量不大,簡單配菜如大白菜、蒜、豆腐和菇類,主角黑豚五花肉除了肉質鮮嫩之外,五花油脂更增添了肉的彈性。新鮮食材帶出了湯頭的甜味,白芝麻沾醬豐富了材料的層次口感,吃到我當場都想哼首美妙的協奏曲了~

豬肉小火鍋

餐點C.黑豚角煮,480 
九州受中國文化影響之深,那角煮就如同我們的割包內的五花肉,用糖、醬油、米酒等以小火慢燉,瘦肉和肥肉得要同時間放入嘴裡,入口即化。單吃這角煮的確是鹹了點,飄著濃濃的醬油味,在長崎很多店面都有販售割包,只差裡頭沒放酸菜阿

黑豚角煮

餐點D.スイートポテト,480 
薩摩芋就是番薯(sweet potato),淋上檸檬,沾點鹽,和英國吃法有些雷同,在英國我們吃薯條是沾鹽巴的。這樣不同風味的搭配,就讓油炸物不會油膩了~

炸番薯

一壺酌酒喜相逢
美食美酒當前,喜相逢是讓人愉快的另一關鍵,我們和向井理小弟聊得愉快,也和旁邊的兩位歐巴桑、媽媽桑聊起來了。喝了點酒整個壯膽聊開了,那位帶著金髮的男士媽媽桑說他是熊本人,我立即將兩隻手放在頭上,邊晃頭、邊擺熊耳朵興奮地問道,是Kumamoto?沒想到此舉博取了微醺的歐巴桑群好感,大聲誇讚可愛い。接著,他們以比我更興奮、更大聲的嗓門,敘述在台灣吃了什麼好料,鼎泰豐啦﹗故宮啦﹗西門町啦﹗最後,就連坐在我們一旁害羞的福岡人,也被攪在一起聊天。

兩位鹿兒島太太和熊本媽媽桑

大家滿臉通紅地一起拍了好幾張照,結帳時店員發了集章券給我們,在屋台村集滿5家店章,即可兌換屋台村玻璃杯;集滿25個店章,可兌換特製木札,真可惜我們用不到~在這鹿兒島鄉土屋台村曼妙的夜晚,笑聲響入雲霄,和未曾見過面的陌生朋友,因緣際會分享發自內心的瞬間快樂,那快樂是徹底痛快的,彷彿可以拋開凡事的憂愁。也許是因為短暫離別台灣、離開現實環境,旅行,讓人可以跳脫原本生活的框架,活出真實的自我。

和向井理小弟拍照

熱情又熱血的九州人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我不是楊慎,也不是羅貫中,沒有豐功偉業好炫耀世人,更沒有慣看秋月春風的氣度。我是英格麗,只想要單純地活出真實的自己,當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小酌幾杯,人生豈不快活~

走出屋台村往車站望去的夜景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