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日本九州】鹿兒島美食協奏曲1號~我流風拉麵


這世上有四大小提琴協奏曲,不知從何開始有此流傳。獨奏小提琴旋律悠揚緩慢地滑入舞台、悄悄溜進觀眾心坎,並且巧妙協調性地和樂團演奏互相搭配、融為一體,如同一碗叫好又叫座的九州拉麵,豚骨和湯頭是必要條件,麵條硬度、佐料、食材新鮮度、火候等需相輔相成,再加上師傅的技巧,最後呈上餐桌上的,不僅僅是一碗湯麵,更是一首化為回憶的甜蜜協奏曲。 

Ladies and gentlemen,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鹿兒島美食協奏曲1號我流風拉麵登場。

位於鹿兒島天文館通リ的拉麵店「我流風」,在東京、福岡等皆設有分店,但注意別將店名看成「我風流」了,若您和人說,去了「我風流」,對方要不解讀成花柳巷尋樂,要不就是認為您瘋了,因為您一直說我瘋了!我瘋了﹗(快速音讀我風流),唉~可見正名之重要性。

位於天文館通り得我流風拉麵

此間拉麵店面呈直長形,門口立有食券販賣機,言下之意得先投錢選擇餐點方能入座,像我們兩這樣的外國觀光客,往往得花上不少時間站在機器一旁解讀推薦商品和各項品名,若是能先入座再點餐該多好阿~既舒服又沒壓力!

食劵販賣機

這家店可是娘子軍來着的,內場外場都是女性,店員先收走了攤放在桌上的食券,隨即俐落地端上了兩杯冰水和腌蘿蔔(大根の漬物)。大根清脆爽口,味道不至於過鹹,是道解饞小菜。我們座位正對著開放式廚房,看著娘子軍煮麵備料的英姿絲毫不馬虎,巾幗不讓鬚眉。

開放式廚房空間

Mook出版的旅遊書「九州自遊人」上是這麼介紹鹿兒島拉麵的: 
鹿兒島拉麵遵循九州拉麵的特色,以豚骨熬製湯底,並加入雞骨及許多蔬菜等材料,使用中粗的麵條,配料使用鹿兒島黑豬肉所滷製的叉燒和鮮翠的青蔥。

我們餐點為「我流風拉麵」「進化系豚野郎拉麵」「黑豚餃子」,餃子並無特別之處,就直接來介紹拉麵吧﹗拉麵麵條略帶嚼勁,湯頭顏色略偏褐色,內含蔥(ねぎ)、炸蔥揚(フライねぎ)、蒜頭(にんにく)、豆芽(もやし)、高麗菜(キャベツ)等。兩碗拉麵不同處在於,我流風拉麵是基礎版,放上兩三片油脂豐厚的豬肉;而進化系豚野郎的叉燒的背脂更加濃厚,肉片鋪滿了整個碗像極了在錦江灣突出的櫻島火山,湯頭微辣且醬油味更重,份量加大,進化系進階版拉麵“勝出”。

入門款"我流風拉麵

進化系豚野郎拉麵

可惜我先天腸胃較弱,那豬骨加雞骨熬制的濃郁高湯,讓我的肚子在夜間狂奔,太過油膩的東西和我實在無緣。回台灣後,在網路發現信義區ATT 4 FUN裡頭的麵家三士,話說是繼承了我流風的秘傳風味,若有機會,也可去比較嘗鮮一番。

吃一碗叫好又叫座的九州拉麵,如同聆聽一首優美的協奏曲,獨奏樂器旋律悠揚緩慢地滑入舞台,巧妙且協調性地和樂團演奏互相搭配融為一體。曲風時而振奮激昂;時而溫柔婉約;時而哀傷唯美時而甜美動人,如同叉燒入口即化的瞬間,融合了師傅精心調製的用心、濃郁鮮甜的湯汁帶來的滿足感,和麵條強度的Q勁,也融化了消費者的心。

是的,讓我們再次以熱烈的掌聲,謝謝鹿兒島美食協奏曲1號我流風拉麵精湛的演出。最後正名,我流風的讀音為「がる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