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日本九州】坐火車到南九州海岸~指宿砂浴樂


坐火車到南九州海岸,聽起來像是充滿熱帶風情的南國之境,隨著指宿枕崎線普通號kolo~kolo~的行進聲,思緒掉入無聲無息的舊時記憶,2012年湘南海岸、05~06年英國每月往返DurhamSheffield兩座城市、1998年赴內壢念書,我和火車的共同記憶,一閃即逝。眼前對坐的座位在視線中漸漸模糊,我在微涼的冷氣車箱進入夢鄉。

 充滿舊時記憶的普通列車

不一會兒,睜開雙眼環顧四周,依山傍水的自然風光誤讓我以為再度進入夢境。日式平房隨著火車的速度穿梭在綠油油漸層的田野間,阿公阿嬤身著花花上衣,樸實穿搭帶領遊客進入有別於東京街頭之南九州景象。IAN突然轉過頭說,他剛望著山幻想幼童龍馬在竹林間奔跑之情景,但是,坂本龍馬是四國人,人到鹿兒島的霧島畢竟是新婚後之事了,您想像力也未免太過豐富了吧?
 
阿嬤和孫女之天倫之樂

砂むし会館砂楽 
從指宿車站前往市立的砂むし会館砂楽,有公車可到達,然看網友PO文公車班次不多,時間又得要算準配合。天氣恰好不錯,我們決定步行至會館,所花時間約20-25分鐘左右。

會館開放時間從早上8:30到晚上9點,中午12點至1點是清理時間不開放入場。砂浴料金一人900日幣,包含溫泉泡湯及sonar單選擇溫泉料金一人600日幣。首先在櫃台結帳,櫃台人員會發給每人一件浴衣,而小毛巾是會館要求之必備物,可自備也可臨時購買,一條才100元日幣並可帶走,會館另提供臨租大浴巾,需要歸還。

會館大廳:紀念品店和櫃台

全新砂浴體驗 
進入更衣室後,需將全身衣物褪去(包含內著),再換上浴衣、帶著小毛巾往戶外砂浴會場移動。首先在一個大棚子下排隊等候入浴,工作人員挖出一個個符合人體大小的凹洞,砂浴客們得依序入洞。工作阿嬤很細心的幫大家將小毛巾把頭包好,也叮嚀要把手放在屁股地下以免燙傷。接著,電視劇掩埋屍體情節上演,年輕工作人員鏟著熱砂往我們身體一落一落地蓋上,只留了頭部在地面上。為了要承受砂子的熱量與重量,我便將慢跑時使用的呼吸秘訣「吸兩口、吐一口」派上用場,竟讓先天脈搏較弱的我硬是撐了13分鐘左右才起身。

砂浴結束後,再將髒掉的浴衣放入更衣室的浴衣回收處即可,室內的溫泉池以及sonar蒸氣房又是另一番享受了,指宿砂浴、溫泉浴帶來的雙重功效,CP值高到無可附加。

遮陽大棚子下即為砂浴場

完美砂浴效能 
指宿砂浴為全世界唯一天然砂浴,利用地底湧出大量的天然溫泉而產生,具鹿兒島的學醫學部田中信行教授實證,砂浴可刺激心肺功能、加強血液循環及排除毒素,和一般溫泉相比,更具有3-4倍療效。唯一要注意的是,懷孕婦人、生理期間的女性或是酒後不建議入浴。 

指宿街頭漫步 
宿街道空蕩蕩,餐廳小館不多,前往砂浴會館的路上,找了一家傳統烘培店帶走了兩個麵包充飢後趕路,若真的想用餐,會館內有一間小食堂可參考。

傳統麵包店一角

市區內多為平房,大多數房子看似非鋼筋水泥建造,不知能否防禦颱風來襲,念頭又轉向了人類特有貪婪習性,竟然羨慕起別人家的院子可以種些花花草草,既然選擇都市便捷生活還請小姐您容忍其帶來之缺失~
 
空蕩蕩的指宿街道

屋外的小擺飾

院子內的衣物在陽光下隨著微風左右搖擺,我嗅到衣物溫暖的味道,屬於五月的陽光氣味。那股氣味具有感染力的,漸漸散佈到城市的每一角落,它圍繞著丹波小學的小朋友、飄向一部幼稚園校車和一戶人家門前,一位幼稚園老師帶著一個男童下車,從屋內跑向校車的小小妹妹衝向前去環抱住男童不放,男童有些害羞地回頭向同學們招手道別,指宿的友愛親情,和台灣金融界某家兄弟鬩牆的卡戰比較,究竟是充滿了金錢與權力鬥爭好,還是單純的生活好?

人比花嬌之指宿照

坐火車到南九州海岸,聽起來像是充滿熱帶風情的南國之境,我在南國看見了真摯與希望,他們化為一股暖流從血脈裡流回心臟,組成了健康活力的細胞養分,活化疲憊的身心,加強正向樂觀的信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