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日本新潟】流浪到富士搖滾音樂祭 ! READY for FUJI ROCK !


2012富士音樂祭,序
我的血液裡,隱藏著流浪的因子。高三那年,班導師問起人生志向,我的發言引起同學哄堂大笑,我說我要嫁給一個浪子,浪跡天涯。 

多年之後,夢想實現了,這位腳踏實地、日日和程式為伍的浪子,帶著我浪跡天涯。流浪到阿根廷蜜月旅行、流浪到全省親戚家住宿、流浪到鐵人三項、馬拉松賽程地、流浪到英國求學,走遍了婚喪喜慶,體驗人生百種滋味。在流浪旅途上,試圖尋找最真實的自己,我想要變成什麼樣的人?亦或是不想變成那樣的人? 

2012年夏,我隨著Ian流浪到新潟苗場參與全亞洲最大的音樂盛事Fuji Rock,和十萬個搖滾樂迷齊頭嘶吼吶喊,看似無謂的活動,實際上是一種自我捍衛宣示。胡士托捍衛愛與和平,而我挺身為內心保有的單純而戰。當血液裡流著Rock N Roll的時候,我應該勉強還算是個好人吧? 

FUJI台客必備需知 
為了成為一個真正的rocker,麻煩請先得到老闆允許的假期,子彈銀兩準備充足,體力也需要保持最佳狀態,不然暈倒在山裡看是要花40分鐘用救護車送下山還是直接待在山裡服用成藥等待黎明來臨的救贖。 

A.時間:每年七月下旬的週五、週六、週日連續三天舉行    

B.地點:日本新潟縣苗場滑雪場(雖名為富士音樂祭,地點非富士山) 

C.交通:搭乘上越新幹線(じょうえつ)越後湯沢(えちごゆざお)車站下車,之後轉搭免費接駁車上山。接駁車於音樂祭前一日(即週四)近中午12時開始在車站旁恭候各位rocker。以我的經驗,1210分左右排隊,108分才搭到車,等車時間約一小時。

排隊等候做接駁車的搖滾迷們

終於排隊等到接駁車了!

C1.東京搭乘地點: 
大宮(おおみや) 
我們提前一週抵達東京,下榻地點在新宿,故從新宿站搭乘票價450日幣的湘南新宿ライン快速(宇都宮行)至大宮最為方便,票價相對較上野和東京出發便宜,新宿至大宮車行時間約30分鐘。 

東京(とうきょう)&上野(うえの) 
若往返音樂祭當日從羽田機場進出,建議選擇東京站轉乘;從成田機場進出日本則在上野轉搭為上策

Note 1.東日本新幹線票價:http://www.jreast.co.jp/e/charge/index.asp 
p.s.此為英文網站連結,選擇新幹線JOETSU Shinkensen後即可查詢。 

Note 2.上越新幹線時刻表http://ekikara.jp/newdata/line/1301021.htm 

C2.JR EAST PASS
若時間許可,可買東日本JR五天機動通票遨遊日本東北,票價22,000日幣,從發票日起14天內可任意選擇5天使用。這張通行票可遨遊以「直江兼續」為主人翁拍攝的大河劇「天地人」景點,也可順道參觀在新潟南部的「後越妻有大地藝術祭」唷! 

2012那年,有位日本藝術家朋友恰好在藝術祭有作品展出,展期從729日到917日,可惜假期有限得回台service客戶,而大地藝術祭每三年才舉辦一次,提供給喜愛自然、藝術與文化承傳的朋友參考,下一次舉辦在2015年。 

請參考相關連結:http://www.echigo-tsumari.jp/b5/about/overview/ 

D.住宿: 
D1.露營:FUJI ROCK就要一次ROCK到底,登過喜馬拉雅山的伊恩先生眼裡只有露營。也請各位搖滾樂迷盡量在音樂祭前一日抵達,最好是愈早愈好以搶好位。

如文章之前提及,12點等車,1點上車,2點到達目的地後需再走一段路程到手環交換所,以兌換視同音樂祭門票和露營區進出的手環,而這裡又是另一波排隊塞車高峰,我們一直等到3點左右才順利進入營區,頓時,已看到有點小規模的帳篷山谷了。

交換手環處隊伍也是大排長龍

音樂祭前日傍晚,山谷帳篷未擠滿狀態

紮營選擇
紮營選擇位於左後方的山上的E,缺點是從露營區大門至少再多走20分鐘路程,而且是山路。優點是相對安靜,帳篷密度低,這區有樹蔭,不巧我們選擇的大樹可防西曬卻是向陽區,早晨6點就被曬醒了。E區旁邊也有流動廁所,半夜如廁帶個手電筒十分方便。

營地說明圖示

山底下的ABCD區密度極高,一出帳篷大概就會踩到別家的地墊,每每晚上經過吵鬧聲重未停止,但就是離出入口較近。女性朋友可選擇Ladies Site,一旁就是流動沖澡處以及苗場王子飯店的溫泉入口。

有的rocker紮營在山麓斜坡,我都懷疑他半夜睡覺會不會滾下山,睡在傾斜的地方真的不太舒服,所以請務必提早去卡位。 

D2.Hotel大致分為三類:
1.苗場王子飯店:地點位置絕佳,位於滑雪場旁,據網友PO文是一房難求,多數房間是準備給樂手和相關人士。 

2.越後湯沢旅館:從會場到越後湯沢站車程至少40分鐘,還得加上熱門時段排隊等候接駁車時間,第二天又得花40分鐘再上來,需考慮往返時間。 

3.淺貝區旅館:離會場不遠,三月底前會被訂完。
請參考以下連結:http://www.naeba.gr.jp/pdf/inn.pdf 

E.露營準備
若此項非個人專業,麻煩複製我的模式,帶一個體格佳精神好的戶外專家隨行,他需要扛著帳篷和露營用具上山,也需要負責露營的一切,您就可和我一樣流浪當貴婦。 

E1.帳篷:有內外帳的最好,可防蚊。需再墊一層防水底墊在帳蓬下。 

E2.枕頭&睡袋:夜晚氣溫驟降,須保持好體溫。若沒有枕頭也可以用外套捲起來替代。 

E3.手電筒&營燈:營燈就是要掛在帳篷,光線最好要充足。手電筒讓你晚上去流動廁所和盥洗用。 

E4.野炊用具:瓦斯罐不能上飛機,請在日本當地採購。鍋碗瓢盆、瑞士刀、摺疊小餐桌請準備好。推薦彈簧壓縮咖啡濾器,可節省下背包大量空間,也請準備咖啡濾紙,早上起來喝一杯自炊黑咖啡,遠比便利店的享受!

戶外專家兼新好男人IAN準備早餐中;右方為咖啡濾器

吐司夾鮪魚罐頭

E5.野炊食材:吐司、罐頭、真空包裝泡麵、米食、咖啡粉、可可粉等,須在中午太陽強曬下不易腐壞的食物。新潟盛產稻米,也請在車站買好道地且物美價廉的清酒,讓你一次在山裡喝個夠。

我在第一天晚上由於流汗後沒擦乾,入夜後汗水轉為冷水,體溫急速下降。半夜要燒水又很麻煩,記住先拿毛巾將身體擦乾,再喝點清酒讓體溫回升。

越後湯沢車站供有享盡不完好酒

E6.壓縮裝水器(折りたたみポリタンク)英文又稱polyethylene tank,和彈簧壓縮咖啡濾器一樣,好收納,可折疊成一個稍有厚度的平面大小,但一裝水就可以裝個好幾公升,體積瞬間變大。野外露營需要煮水、洗手,有個輕量級自備水桶在旁邊十分方便。



左側為折疊後的模樣;右側為裝水後的狀態


E7.盥洗用具:牙刷、牙膏必備,小罐裝洗髮乳、潤髮乳、沐浴乳等贈品,音樂祭結束即可回收減輕重量。另毛巾必備,洗澡及音樂祭流汗時皆須使用,毛巾在白天曝曬在大太陽下很快就乾了。 

E8.塑膠袋&防水袋:防水袋做洗澡裝備用,塑膠袋可裝垃圾、換洗衣物,或以便不時之需。 

E9.夾腳拖&雨鞋:夾腳拖是一早排隊洗澡之好用物。2012年是一如反常的好天氣,三天都沒下大雨,只有第三天晚上Radio Head結束後,微微下了點小雨,晚上因為有露水,連帶泥土也會很溼,夾腳拖容易弄髒腳,晚間請穿雨鞋去廁所或是刷牙。

左:HUNTER;右:三合牌雨鞋

E10.折疊椅&小餐桌:折疊椅除了在音樂祭隨手不離身之外,在帳篷區也是必備,才能躺在那享受陽光和美食,小餐桌為用餐時使用。

一家大小戶溫馨外郊遊

L-BREATH 
若以上露營器具若在日本臨時需添購,請到L-BREATH新宿站,這家戶外用品店有九層樓,IAN逛到鬼打牆走出不去,是他在日本駐留最久的地方之一。 
http://sportsxproject.jp/x-shop/shop-detail?branch_cd=4013 

2012富士音樂祭,後序 
流浪到FUJI ROCK,是IAN口中所謂男人的浪漫,在飽受野外生活帶來的不便之後,我才發現,原來家中衛浴近在咫尺是件多麼幸福的事情;這一切汗水和體力的代價是全然的值得,因為用力呼吸過,才知道生命的可貴。

下兩篇即將分享預算以及女性必備穿著,ARE YOU READY FOR FUJI ROCK ? GO!

4 則留言:

  1. 哈哈哈...我就是浪子本人啦...

    回覆刪除
  2. 您好,
    想知道營地可以野炊嗎?日文版的網址有寫禁止明火,但英文的沒有特別限制,爬到您的文發現有野炊的部分,所以想請問一下~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有段時間沒check blog!我們並不知道有禁止明火這規定耶!Sunny後來有去了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