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日本九州】思無邪,南九州文化巡禮~鹿兒島仙巖園


體驗日本精緻文化,京都是首屈一指的指標。而欲體驗南九州風情,依在下淺見,鹿兒島仙巖園實為首選。仙巖園的位置離市中心稍遠,交通工具建議搭乘市營的City View Bus城山磯路線Waterfront路線。官網雖稱前往方法另有3家民營巴士,但沒註明幾號幾路的,令人摸不著頭緒,只知岩崎會社所屬的巡迴巴士ち巡りバス也有到站就是了。

借景(しゃっけい)庭園 
仙巌園由江戶時代島津光久(第19代當主)於1658年營建的別邸,是日本著名的借景庭園。其借助自然景物的櫻島錦江灣,構成遠景的假山及中景的池塘,和庭院修剪整齊的樹籬的前景融為一體,堪稱一絕。日本其他著名的借景庭園,例如天龍寺的方丈裏庭園,借用了嵐山、龜山,玄宮園借用彥根城的天守,足立美術館枯山水庭借用勝山等。

只可惜參訪當日天公不作美,雲霧及火山灰幔佈整個鹿兒島,櫻島就這麼不見了,借用美景須等待時機啊~ 

南九州限定:兼容並蓄的中國文化
薩摩的島津氏和中國淵源頗深,相傳島津氏先祖是秦氏,即秦始皇後代。自鎌倉時代開始統治薩摩,代代明主,故有「島津無昏君」之說。

島津氏透過和琉球王國交流中,吸收了不少中國文化,仙巖園是個最好的見證 望岳樓題字的匾額效仿書聖王羲之筆法;後山的岩壁上刻著仙尋巌,為中國盛行於北朝時期利用天然石壁刻文記事的摩崖石刻。後院中有舉行曲水之宴的曲水庭,源於中國宮廷宴席。江南竹林則是種植著從中國進口移植的孟宗竹。 

薩摩武士盔甲

日本近代文明的黎明 
鹿兒島位在日本南部,受西方文化影響剖深;再來看看中國,國父孫中山故鄉在南邊的廣東,沿海地區不但容易受到外來文化影響,起義之事也無獨有偶。

28代當主島津齊彬(篤姬養父),勵精圖治,推動工業化發展,建設現代化的工廠群「集成館」,包含玻璃工廠、陶瓷器工廠、農具製造廠、彈藥工廠,大炮鑄造廠等。園區內保有日本第一個煤氣燈仙鶴燈籠,以及鑄造鋼鐵用的熔爐遺跡,而齊彬大人經營集成館的這段期間,被稱為「日本近代文明的黎明」。 
 
煤氣仙鶴燈籠
 

名人背書外交舞台 
幕府末期及明治時期,引導西化日本的島津家當主,將仙巌園視為接見外國政要的外交舞台。1858年荷蘭海軍軍官卡廷迪克、1858年軍醫的龐貝、1866年英國外交官巴斯克,甚至是愛上已婚女子、自行退位的溫莎公爵愛德華8,也曾於1922年拜訪。

沙俄帝國的尼古拉2在「尼古拉2世的日記」中,寫下1891年參訪仙巖園讚嘆的話語。「當主島津忠義來到庭院歡迎我們我們通過了一個非常美麗的庭院,這裡有小樹,小池塘,小河,小橋和其他日本人很擅長的精緻的作品・・・從薩摩當主的官邸放眼望去,港灣裡停泊著艦隊,那風景太美了。」

假扮薩摩武士的Ian

大開眼界之薩摩工藝 
仙巖園區內的禮品店,販售著各式薩摩工藝,精彩萬分!即便window shopping仍可收穫良多。 

A.屋久杉製造 
世界天然遺產屋久杉做的筷子、木碗、木雕、杉香在商店販售。木頭原味香氣四溢,想起小時校外教學拜訪的三義木雕博物館,年紀小喜歡新奇刺激的東西,直指木雕無趣,若以現在年紀造訪,心境必會有所改變。 

B.薩摩錫器 
我平時雖有些遲鈍,但也是有靈長類的悟性。看到錫器,對比家裡大量製造的IKEA器具,當場驚覺了好一會兒。IKEA設計是現代,但論物品保存及其品質,古代人沿用的錫器,應是略勝一籌,價格也略高一籌。錫器素有「盛水水清甜,盛酒酒甘醇,儲茶色不變,插花花長久」之美譽。在毒麵粉、毒原料猖獗的年代,選對健康食材以及無害食器似乎是現代人該著力的思考點。 

C.薩摩切子(さつまきりこ) 
各樣顏色的薩摩切子,在店面強力照明下,好似在開一場時裝走秀。首先出場的是薩摩紫燒酒杯,標價六萬三千元日幣,其他各式花瓶、酒器、皿、缽、擺飾、杯子已在後台準備、依序入場。

紫色的薩摩切子燒酒杯

那厚實的玻璃,特殊的傳統刻花紋路,相較於西方具穿透力及銳利風格的水晶杯,更有著東方文化沉靜之美。切子有單色系、兩種色系交疊的深淺不一的色澤,我們來看看這脚付蓋物(きゃくつきふたもの),表面有六角形、三角形等各式幾何圖形及象徵性的紋路,不同切面的外觀以及輔以裙襬皺褶高腳杯,擺在家裡櫃子裡看起來該是多令人心曠神怡阿~

薩摩切子腳付蓋物

有料入場磯御殿巡禮 
仙巖園宮殿磯御殿每隔一段時間有提供導覽,每次上限25人,入場費500。我和IAN參加其中一場,成員只有兩位,什麼?不就只有你們患日語重聽的兩位?無須懷疑,即便日語再破,我們最後和可愛的導覽小姐心靈相通,完成了一趟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導覽全程以日語進行,建議可以拿中文版及日文版解說對照,裏頭是島津忠義和忠重的起居生活,中國文化又再次顯現其神奇之處。為了隱藏建築暴露在外的釘子,而覆以「藏釘蓋」的金屬裝飾蝙蝠,因同音,視為吉祥象徵。

在參訪衛生間時,耗了不少時間,衛生間有一物種植了綠色的杉樹葉,我們看不懂又頻頻發問,解說員比手畫腳地解釋後,伶俐的她指著導覽手冊上的「小用の便器」,這下明白了,聽不懂日文沒關係,看得懂漢字也可以輕鬆逛日本阿~ 

思無邪(おもいよこしまなし) 
島津齊彬的座右銘「思無邪」掛軸贗品,掛在第30代當家島津忠重幼時房間,正品收藏在旁邊尚古集成館內。思無邪取自論語為政篇,子曰:「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朱熹釋義說:程子曰:「思無邪,誠也。」誠就是真誠,不虛偽。於是,我帶著毫不作假、真情流露的心情,來到中庭前品嘗甜點。

黑熊Ian在鹿兒島挺文雅的
 

質感兼具的白薩摩(薩摩燒的一種)保有抹茶熱度,喝一口茶,配上一口印有島津家丸十家紋的和菓子飛龍頭(ひりゅうず),望著中庭美景穿越時空。在真實與遐想之間變換,載有想像力的人生永遠不嫌寂寞。

薩摩和菓子飛龍頭

以白薩摩盛裝的抹茶

篤姬離開鹿兒島時,帶著一幅繪有眺望櫻島和錦江灣的畫,藏不住的,是一種思念。我離開仙巖園,像是做了一場夢,這究竟是美夢,還是前世留下的記憶

體驗南九州下午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