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日本九州】捲入大時代的洪流~行進鹿兒島

 
踏上鹿兒島的這一刻,心情有些悸動。影子在陽光灑落的街道上、在新舊建築物之間穿梭,我和影子,追隨著靈魂的腳步,抵達了嚮往已久的鹿兒島。

為什麼要去鹿兒島?2008年 大河劇上演日本歷史上最偉大的女性「篤姬」令人著迷不已,主角篤姬的故鄉就是鹿兒島。以魂牽夢縈來形容有些矯情,說要追隨她每一步腳印更有些癡迷,幸好我 只有那一點癡情加上傻勁,相信冥冥之中自有安排,更何況,還有史上最強薩摩籓武士等著我,在鹿兒島,處處可遇見名人烈士雕像。 

旅程 
我們計畫在鹿兒島兩個晚上,2013521日早上08:25 am,從博多出發搭乘601號新幹線,09:44 a.m.抵達鹿兒島,隨後即飛奔至hotel寄放行李,再趕回車站搭乘普通列車南下至指宿。

住宿選擇了房間備有WIFI的東急イン,hotel正門口前即為市電高見橋站,和鹿兒島中央車站只差了一站,步行至車站大約5分鐘左右,左擁屋台村,右擁高見橋,地點位置絕佳。

遇見史上最強薩摩籓
沿著高見橋向北走,在橋的左側可遇見衣著西化的大久保利通雕像,過了橋往加治屋町站方向走去,就晃到維新三傑之一的西鄉隆盛出生地,而同是三傑之一的大久保利通出生地也在附近。這塊區域只能用地靈人傑來形容,歷史上著名的若干人物皆在此出生,我想像西鄉穿著木屐去敲大久保家門,一起練武士刀、一起學習儒家思想、一起在溪邊玩耍。下級武士進躍於明治維新政治舞台的的九州男兒,英雄不怕出身低。

位在橋一側的大久保利通像

鹿兒島歷史巡禮 
探訪赫丸城遺跡、城山附近的景點,建議搭乘市營city view,平日最好趕在黃昏前抵達,六點之後City view就停駛沒班車了。景點巡禮之後,可再漫步走去天文館通り逛街、吃晚餐。夜間巴士行駛僅於每週六或是8月、12月、1月的週五及週六,詳情請見以下連結及時刻表: 
http://www.kagoshima-kankou.com/tw/pdf/city_view_bus.pdf 

まちりバス 
鹿兒島市另有岩崎會社所屬的巡迴巴士,車子上印有篤姬、西鄉隆盛卡通圖案,十分討喜。然我買了CP值超高、可搭乘市電、市巴的Welcome View一日券,不願意另外花錢搭乘私營的まち巡りバス,其時刻表連結如下: 
http://www.iwasaki-corp.com/wp-content/uploads/2013/04/5ed87d3c7228beb03e24eef5c624c9c9.pdf 

鶴丸城遺跡與天璋院篤姬 
經過西鄉生平最後五天躲藏的西鄉洞窟前、走過西南戰爭留下彈孔的城牆,即可正式和鶴丸城遺跡見面了。鶴丸城為歷代島津城主居城,是座築於丘陵、小山上的平山城,根據出生福建省江夏黃友賢的風水占卜之術為基礎建造。1853年,篤姬遠嫁江戶前,曾短暫在城內待過,1874年燒毀後,只剩下城牆及石橋。護城河上大片大片的荷葉,替灰暗暗的遺跡增添了不姿色,多了份古典美而非單調的砌牆。

鶴丸城遺跡

說到城名,個人覺得十分逗趣,以中文發音就變成賀!完成!當池城完工時,若獻上這句賀,完成!也挺得體的,只怕對方聽不懂而已。天璋院篤姬的雕像位在城內,我在偶像面前模擬偶像之姿態,可惜我與將軍夫人的氣質與神韻相差甚遠,不過就一睹她的丰采罷了!何需認真?

與偶像篤姬合照

西鄉隆盛與被受包圍的小松帶刀 
小丘陵上站著西鄉隆盛,他可是萬綠叢中一點綠呢!他那綠是銅生鏽後氧化而成的青銅綠,幸好綠色有漸層的分別,不然真以為西鄉隆盛像自由女神一樣被大衛魔術變不見了。西鄉定位後,就得找附近的小松帶刀像,阿哩~放眼望去,小松哥竟被人海戰術層層包圍,這年頭日本不該有起義暴動之事,我得去一探究竟做個歷史見證也好。

與西鄉隆盛合照的Ian

在大時代的洪流之中 
寶山音樂廳前排了一圈又一圈的隊伍,為的是男孩團體Sonar Pocket的表演,和音樂廳前被冷落一旁的小松哥雕像,形成強烈對比。在大時代的洪流之中,人人都可能被短暫甚至永久地被遺忘,我們天真地以為,自己是宇宙的中心,然迎接下一個世紀來臨之前,卻早已不知去向。
 
寶山廳前等待入場的民眾

小松帶刀像

鹿兒島另有個奇特市景,即柔道教室與整骨院滿市林立,Ian推測,學生練習柔道受傷後,必須得送去整骨院把骨頭挪回正確位置,所以兩家店比鄰而居就顯得格外的重要!無論他推測合理與否,觀察到鹿兒島民風較為純樸是事實,女學生看上去脂粉未擦,晚上八九點過後街道清空。沒有大都市的繁華與緊湊的生活步調,留下的也許只有尋覓古人身影的心情與惆悵。在大時代的洪流之中,扮演日本現代化推手的鹿兒島,提供了旅人另一種心境歷程。

柔道館和整骨院在同一棟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