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寶寶日記】2015日本四國:龍馬先生,羊咩寶來拜訪您的故鄉高知了!


九月份有一則令日本主婦無心家務輕熟女心碎的新聞「福山雅治結婚了!這位影視歌三棲才子曾經演出NHK大河劇「龍馬傳」主角坂本龍馬,劇中帥氣的身影、懷抱遠大志向的真男人魅力令我的媽媽著迷不已,於是媽媽她打從心底決定去拜訪龍馬先生故鄉高知。

可是,媽媽,你去高知的目的不是為了真實存在過的龍馬先生,而是為了福山雅治加持神級化的坂本龍馬吧?

喔~說著說著忘了自我介紹,我是羊咩寶,現在快6月大了,20152月下旬,在媽媽肚子5個半月大的時候,前往日本四國旅遊。為了記錄胎兒記憶,我委託媽媽代筆,在名偵探英格麗部落格發表遊記。

南臨太平洋的高知,數百年來皆為土佐籓城下町,從前土佐藩主居住的高知城就位在我們下榻旅館不遠處,爸媽決定一早沿著橫跨市中心的鏡川,散步去這座國家指定重要文化遺產具有時代背景的高知城。

高知城
高知城……是座平山城,照著大高坂山的地形建立的。言下之意,要爬很多很多階樓梯才能登上本丸;若想要登上本丸內的天守閣俯瞰高知市,又得要通過層層的階梯關卡。我那大腹便便的媽媽,拖著厚重的黑大衣,在城堡正門,即追手門拿了把手杖,撐著笨重的身軀喘著大氣一步一步往上爬;緊接著進入本丸,再側起身爬了五層樓高又陡又窄的木頭階梯登上天守閣。這種勇於挑戰孕婦極限的行徑也在媽媽的日常生活中顯露無遺,無怪同事都稱她為靈活的孕婦。

媽媽好認真地在爬階梯

媽媽在城內趴趴走的活力來源,在於她十分鍾情於日本的戰國歷史,印入她眼簾的,盡是幻想人物和實際景象交互堆疊出來的奇幻情景。而她不知哪來的靈異感應,說冥冥之中,是戰國時期修築此城的名將山內一豐和他的妻子千代,兩人情比艱深的愛情,跨越時空牽引著她特地從台灣飛來,話說,高知之旅不是為了福山雅治而成行的嗎?

山內一豐和妻子千代

坂本龍馬誕生町紀念館
好吧!就當是真為了福山雅治扮演的坂本龍馬而來,那就得介紹一下高知市立龍馬誕生地紀念館以龍馬成長背景為主題的故事館。該館位在市中心,腹地雖小,五臟俱全;館內規劃動線流暢,備有升降梯供行動不便人士使用,另提供中文韓文英文日文語音導覽系統。導覽機有觸控筆導覽功能,媽媽很像村姑發現新大陸,用觸控筆點來點去大呼小叫直呼有趣,可是媽媽,四國應歸為日本的鄉下,妳卻是從台北城市來的!

中文導覽筆

我很喜歡館內散發的木頭香味,也很喜歡看模型和映像複合裝置演出的坂本家一日,生動有趣;我最喜歡中庭的龍馬像,所以和爸爸媽媽在這逗留很久,硬是巴著雕像拍出各種和龍馬先生互動的照片!

龍馬先生聽耳機
                                        
爸爸學龍馬帥氣模樣

ひろめ市場
歷史巡禮是媽媽的最愛,那麼我親愛的爸爸呢?和我媽媽比起來,他更喜歡Shoppingeating。他在高知採買的得意代表作,是在アーケート街道二樓、位在totoro龍貓館旁的一間雜貨店所販售的日本製玻璃杯,一共兩個;一個印有Bonjour;另一個是Merci。當我們旅遊結束回到高松時,Bonjour杯杯在大背包內被壓碎,然後媽媽一整個晚上都很戲劇化地喊著「Bonjour破掉!Bonjour破掉!」……魔音繚繞整個房間,喊到我爸快要瘋掉。

雜貨店內的Bonjour和Merci

明神丸藁焼き鰹たたき
是的,我媽媽就是這麼戲劇化,英文一個單字dramatic,就足以形容她給人的印象。但我爸爸也不遑多讓,他在ひろめ市場第一次吃到明神丸分店的藁焼き鰹たたき,就展現了驚人的表演天份。鰹魚送入口中的瞬間,他挑著眉、睜大雙眼,臉頰鼓起如地表山丘隆起,像是蓄勢待發的火山準備發出火焰燃燒般的讚嘆。以稻草大火碳烤的鰹魚生魚片外皮香脆,當天海釣鮮肉入口即化;就連我那孕婦媽媽不該吃生食的,也忍不住嚐了一片。由於實在太可口,隔天他們倆又去街上另一家分店明神丸帶屋町店大啖海鮮。

ひろめ市場鰹魚生魚片

帶屋町店再來一盤

位在餐廳入口的廚房火燒鰹魚

媽媽原以為高知的重頭戲是歷史文化風情,到頭來讓她驚豔不已的卻是美食,這樣的經歷和幾年前的熊本之旅恰好相反。一開始媽媽很期待熊本わくわく市場的馬肉,然店家處理的口感so so讓她有些失落;最後替熊本這座城市加分的,卻是她萬萬沒料到,和歷史文學相關的熊本城以及夏目漱石故居。旅行的箇中滋味,也許只有旅人自己才知道。

高知的ひろめ市場,物美價廉,氛圍佳,店家多所以選擇也多,稱得上是一處平民美食聚集地。我想,能夠讓媽媽開心享用美食的幕後功臣是我吧~因為有我在媽媽的肚子裡,讓她的回憶都是美好的;因為有我,她的生命因此才更佳完整。

ひろめ市場很熱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