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寶寶日記】2015日本四國:松山!道後溫泉!愛上夏目漱石的十萬個理由



二十八歲那年,日本國民作家夏目漱石遠赴四國松山任教;三十九歲在杜鵑上發表少爺,故事裡的主人翁如作者自身經歷的投射,「一個東京出生的年輕男子,來到異鄉四國執鞭任教。」小說以輕快流暢的節奏進行,從第一章節的童年求學階段,長驅直入描述初到四國情景的第二章節,直到最後惡整偽善者匆匆搭船回東京展開另一段生活做收尾。

我是羊咩寶,現在六個月大,我的人生也和少爺這本小說步調般,一天天快速翻新寫下新的篇章。今年二月還在媽媽肚子五個多月大的時候,和爸爸媽媽一同前往日本四國旅遊。旅途中我們拜訪了夏目先生曾待過的松山市以及他所喜愛的道後溫泉;同時見證了松山市民喜愛夏目先生的熱烈程度。

連小朋友校外教學都拜訪道後溫泉

從松山車站搭乘伊予鐵道電車,二十分鐘即可抵達道厚溫泉,電車班次很多也很好等;然JR松山駅前站雖近在咫尺我們卻是通過一個地下通道上上下下樓梯才走到月台。由於媽媽懷孕不方便扛重物,兩個大行李由爸爸一肩扛下,爸爸好Man!

美哉~松山城
電車沿途,可遠眺佇立在勝山山頂雄偉壯麗的松山城;拐個彎,沿著山腳下的護城河行駛,又呈現截然不同的風景。媽媽對於松山城特殊建築欽佩不已,該城二之丸建於山腰,三之丸建在山腳,本丸則在山頂;為防禦敵人入侵,城內築有登山石牆,一路由山腳至山頂延綿不絕。爸媽兩人共花了540日幣,在城的東側,搭乘空中索道前往海拔132米高的本丸,探訪這座連立式天守的平山城。

搭乘空中索道

壯麗的松山城

二月二十七日,天公作美,艷陽高照,空氣乾淨舒爽,能見度極佳,本丸的大天守是最佳三角點,以360度環顧松山市區美景。身為古城短暫的過客,媽媽感觸也特別多;花似錦,百日紅,想想自己放大聚焦的人生實在微不足道。

從天守閣眺望松山市區

我的爸爸一向不喜歡一成不變的形式,他決定要換個路線順著後山的登山步道下山。俗話說,上山容易下山難,昨夜雨水洗刷了後山泥路,地表下層仍儲著大量的水氣,土壤鬆動。媽媽膝蓋微彎,小心翼翼地、跨出一小步;踩穩後,再跨出另一小步。部分路面狀況還算不錯,旁邊輔助的階梯還算好走;然有的階梯滑溜溜很可怕,有的路段只有泥土相伴,現在回想還是有些膽戰心驚,孕婦滑倒可是件大事呢!

爸爸媽媽在松山城前拍照留念

坊っちゃん列車
平安下山,媽媽如釋重負,在大街道站等著少爺列車進站,想著可以和一百年前的夏目先生搭著同樣的小火車欣賞沿途風景,我的心不禁地噗通噗通地跳躍起來(excuse me, 胎兒也是有心跳的好嗎)。而列車的綠色外皮內部原木裝潢和舊時一樣,不同的是,舊時的火車是以煤炭蒸氣發動,現今搭乘的的改為柴油動力複刻版。

綠皮火柴盒小火車

少爺列車內部

火柴盒形狀的列車,頂著冒煙的蒸氣發出ㄅㄨ ㄅㄨ ㄅㄨ聲,優雅從容地穿梭松山市區,一路朝著終點站道後溫泉行駛。在溫泉車站那端,軌道旁早已站列熱烈歡迎的群眾,歡呼聲、讚嘆聲、相機喀擦喀擦聲此起彼落,少爺列車象徵著松山市獨有濃厚的人文氣息,以商業經濟角度來看,的確替松山市帶進不少觀光收益。

道後溫泉本館
和夏目漱石相關的文化財另有道後溫泉本館,小說少爺的主人翁,時常從城下搭電車到書中化名為住田溫泉(即道後溫泉)洗溫泉,溫泉澡堂是一棟三層樓高的建築,主人翁穿著溫泉館提供的浴衣,開心地享受上等房的喫茶樂趣。現實世界中的道後溫泉本館,則和小說形容得同出一徹,同樣三層樓高,分為三種等級價格泡湯。溫泉館於1894年改建後,隔年夏目先生即到松山任教,並曾數次拜訪該館。

道後溫泉本館

館內設有介紹夏目漱石的少爺房間,媽媽雖想一探究竟,卻苦於孕婦不宜泡溫泉這事兒沒能成行,尤其人多一不小心受到撞擊或不慎滑倒那該多危險。她一個人乖乖呆在旅館房內的小池,泡個五分鐘乾過癮,然後一直追問爸爸道後溫泉本館裡頭到底長得怎樣,設施怎樣怎樣,好奇的活像個小朋友。

溫泉町的街道景色,就在白天和夜晚之間不斷地更迭,以道後溫泉本館作為神隱少女油屋為原型的動畫創作,更替夜晚增添了奇幻的遐想,越夜越美麗;當陽光灑落在街道,冷空氣中那份微微升高的溫度又格外令人珍惜。

我和媽媽是大小神隱少女

道後溫泉車站 during the night time

道後溫泉車站 during the daytime

溫泉町也有既時尚又復古的咖啡店

媽媽在路邊跟店家買了少爺最愛的糰子,腦海中冒出書中他被頑皮學生取笑的橋段,糰子兩串七毛!糰子兩串七毛!這位少爺在學校遇上了調皮的學生,還得面對了阿諛奉承的馬屁精美術老師,華而不實的洪襯衫主任,以及裝模作樣的校長,少爺大刺刺不顧前後因果的個性,雖如願以償懲罰偽善者,卻不慎丟掉教職飯碗。

新鮮糰子真好吃

少爺問世百年,成為日本青少年最受歡迎讀物之一;歸功於生動的人物性格刻畫,淺顯易懂的文字表達,並能引領讀者快速地進入單純正直性格草率主人翁所應對人世百態的幽默世界。而夏目的小說有目的性,暗喻世人應返璞歸真,找回最單純的自我。

愛上夏目漱石有十萬個理由,喔不~是不需要任何理由!我和爸媽的四國旅遊,同夏目先生行雲流水之文筆,踩著輕快的步伐,朝著下一個目的地前進。

夏目先生謝謝你的小說,我長大會再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