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2014琵琶湖之冬:雄琴溫泉~天然源の泉宿ことゆう


我從京都出發,由東向西環繞琵琶湖一圈,最後來到湖之西南﹣雄琴溫泉。據說該泉水有治療神經痛、肌肉痠痛、關節痛、癱瘓、寒症等功效。我的日本關西友人們從未造訪此地,我在他們視為次景點的溫泉鄉,優閒地消磨了兩個屬於自己的半日。

雄琴溫泉同台灣的陽明山、北投、礁溪等溫泉,旅館分佈如同聚落;各個旅館坐落山間亦或緊鄰琵琶湖畔,我選擇位在湖畔的天然源の泉宿「ことゆう」。該旅館隔壁棟為全關西最大級、約3000坪的泡湯休閒勝地~天然源泉「あがりゃんせ」,凡入宿旅館者皆可免費使用。因地點距離JR雄琴溫泉車站和JR比叡山車站都有一段路程,建議搭乘每日固定往返兩處JR車站的接駁車,搭車無須事先預約。 

天然源泉宿ことゆう 
天然源の泉宿「ことゆう」偏地方性的溫泉旅館,會一點簡單日文絕對可以預防櫃台長者心臟病發。和我們接洽的旅館人員,是一位年紀約略六七十歲的阿伯,他在看到我傳遞護照的當下,顯得有些不知所措又有些尷尬,得知我可以簡單日文溝通之後,整個人感覺獲得救贖般,鼓起勇氣開始了一連串比手畫腳和紙筆輔助旅館介紹。

旅館大廳一角

大廳禮品販賣區

Standard和式房 
預訂的22,900日幣(含朝食、晚餐和入湯稅)之面湖標準日式房型,約10疊大小,大片落地窗邊有塊起居室空間,放置桌椅、梳妝台,以一個屏風分隔主臥,和一般和式房無太大差異。

喬裝日本人的台灣黑熊

立春大吉 
六點半開席的晚餐,洋溢著濃厚的日本味。入座的餐桌上,擺著一小盅蟹玉豆腐鋪上一層薄紗山菜蘿蔔,清爽可口。生魚片以高姿態乘坐遊行花車,大喊其遊行標語:「非我莫屬!非我莫屬!非我莫屬!」出現在眾人眼前。

鱘魚料理

正前方一幅如白梅枝盛開的國畫畫作,是由八種食材拼接而成,雕塑成形的蒟蒻化身為畫作基本元件,盤上的稻荷壽司有個夢幻名「鬼稻荷 彩り梅」,醃漬帶金黃色表皮的長條魚稱作「金棒」,當在吞食一幅畫作之際,你咀嚼的次數絕對比平日食物多上好幾倍,視覺饗宴為其重要影響因素,另各個食材顯現出原味又是美食的另一重要條件,色香味俱全一應到齊,每一口細嚼慢嚥都是享受,彷彿這世界只有你料理相互依存似的。

國畫拼盤

緊接著冷食之旅的是「豚しゃぶ鍋」,單單幾片新鮮雪花豬肉片,搭配鍋物內的蔬菜能夠平衡肉的鮮味。

豬肉小火鍋

口感類似麻糬的蓋物「百合根饅頭」,內餡包有山菜泥,佐以鮭魚卵山葵,洽到剛好的火候,得以讓饅頭持續其綿密感。

百合根饅頭

燒物「新綠揚げ」以簡單的海老、青椒、南瓜、海苔豆成列,吃到這道菜時,我的小腹感覺微脹,沒想到伺者卻端著小套的近江米飯餐點在一旁stand by,晚餐最終以蜜柑汁配上和菓子的甜點畫下甜美的句點。美食佳餚當前,即便飲酒需額外付費,我們也毫不猶豫地買單。

炸物拼盤

近將米食

甜點

天然源泉「あがりゃんせ」 
晚餐無懈可擊,設施也深得人心。旅館一樓配有小眾男女湯,隔壁大浴場開放時間從早上10點至深夜1點。我在晚餐前享受地利之便,在旅館小池泡了一輪,晚餐過後休息了一會兒,又移師到隔壁大浴場天然源泉「あがりゃんせ」。

大池設施十分壯觀,碳酸泉池、藥用池、回遊風呂、半身浴、大露天風呂,若欲使用位在二樓的岩盤浴,須額外付費。從旅館通往大浴場需經過一條長廊,長廊兩側掛有油畫,夜間黃色的燈光打在長廊有如一座曼妙的美術館。

連接旅館及大浴場之長廊

這是~擁有人類神韻的狗嗎?

在泡完溫泉恢復疲勞過後再次回到長廊,對照著外頭隨時會飄雪的可能,你也許會像我,願意佇立在頗具匠氣的畫作前慢慢欣賞並深覺這是一種恩賜,原來泡溫泉也可以有點文藝氣質。

翌日 
旅館早點採自助式,若想要再去大浴池享受一番,必須先check out,旅館櫃台會開一張無料使用券,旅客必須自行將行李拖到大浴池場的大型置物櫃放置。我特別喜歡大浴場二樓的休息區,數排椅子面向可眺望琵琶湖的一大片落地窗,每個椅子配有自己的小電視,該區旁設有個小型圖書館供遊客打發時間。

同樣澎湃的早餐

白天的溫泉館十分有趣,到處都是日本老人,泡澡、休息、用餐、泡澡、搭交通車回家,我猜想這就是他們一天的行程規劃吧!辛勤了大半輩子的日本老人,終於得以在年邁之際,享有屬於自己的人生。

我從京都出發,由東向西環繞琵琶湖一圈,經過湖之西南﹣雄琴溫泉,最後完成了兩天半的環湖行程回到京都。我在這個距離京都僅20多分鐘火車車程的優質溫泉,優閒地消磨了兩個屬於自己的半日。

Information: 
1.可直接上官網或是日本樂天網站訂房,兩者皆為日文無英文版面。
*天然源の泉宿「ことゆう」:http://kotoyuu.jp/index.html  
*日本樂天: http://travel.rakuten.co.jp 

2.官網晚餐組合方案多,本次花費為22,900日幣(含朝食、晚餐和入湯稅),選擇最具經濟效益的晚餐,若選擇近江牛排、豪華海鮮全餐價格更高。 

3.可從京都搭乘JR湖西線抵達雄琴溫泉站,再轉搭旅館免費交通車,時刻表連結如下。http://agaryanse.co.jp/access/bus.html 

4.大浴場天然源泉「あがりゃんせ」網址:http://www.agaryanse.co.jp/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