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2014琵琶湖之冬:戰國巡禮~國寶彥根城


琵琶湖是適合夏季的,那是踩著自行車迎著微風的初夏;琵琶湖邊的彥根城是適合春天的,櫻花盛開的粉嫩嬌姿遍布整座古城;而我,卻偏偏選錯在寒冷的冬季造訪。

有別於大量觀光客湧入的京都,琵琶湖的冬季,彷彿只剩下稀稀疏疏往返的乘客,以及戰國時代歷史名人踏過的足跡。

憑仗著天然地理優勢,群山環繞之屏障,有湖司有水,便於稻米農作物等灌溉。圍繞湖邊淺井長政的小古城織田信長的安土城豐臣秀吉的長濱城,石田三成的佐和山城、極高京次曾駐守的大津城等,紛紛於不同時期興建。細數遺跡古城和古戰場,這場風起雲湧的上洛之爭終究隨風而逝。 

國寶彥根城 
彥根城交通位置便利,JR彥根車站步行約15-20分鐘即可到達。該城由德川家康四大天王之一井伊直政接手石田三成的佐和山城後而策劃。另1860年的江戶櫻田門外之變,刀下亡魂即是幕府大老彥根籓主井伊直弼,大河劇篤姬裡就有這號人物。歷代英雄從不曾寂寞,即便結束人生的方式各不相同。

井伊直弼像

一階一階爬上制高點,遠眺疊疊山巒和水光遴遴的湖面,我擺出一副登高往遠之姿,產生高於一般人的超然幻覺,城下市井小民們的柴米油鹽生活,我大可置身事外,我以超然的角度,俯視群眾。這樣的幻覺只有在旅行中方能自得其樂,孰不知一結束旅程,便瞬間打回平民。

俯視城下景色

時報鐘一景

天秤櫓てんびんやぐら) 
通往天守經過的天秤櫓」,被列為日本重要文化財之一,看似左右對襯的防禦建築實不對襯,櫓的中間開了個大門,連接一座巨大的木橋通道;兩邊的石垣砌工不同,左邊石塊大塊,另一邊的較小。和這些鬼斧神工相較之下,自己的技能顯得微不足道,想著想,可能還是得打回原形過著平民生活吧

天秤櫓1

天秤櫓2

國寶天守 
日本僅存的四座木造城之一的彥根城,我們稱之為冷凍冰棒城。回想這一生,從未經歷戰亂,然看著天守砲塔,卻不自覺腳底直發麻。入這天守是必須脫鞋的,幾十分鐘的城內巡禮如履薄冰,寸步難行。無怪呆在城內的看守員需要換班,尤其登上天守閣的兩層樓樓梯極為陡峻,踏板面積又小,非常不適合老人與小孩行動。

接近90垂直的樓梯

距離天守約1-2百公尺處有間洗手間,從洗手間走出來後,我感受到了結凍的極致;無視可愛的彥根貓和城內的禮品店,連滾帶跑像是逃難般地趕回JR彥根車站,搭上一小時只有23班的JR琵琶湖線向北回到長濱。唉~這彥根城還真是得待櫻花時節,欣賞琵琶湖八景之一彥根古城月明,走在月色灑滿的光輝下,穿梭夜櫻帶來的靜謐中。再會了寒冷冬季的彥根城。

再會! 彥根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