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寶寶日記】2015日本四國:道後溫泉~道後グランドホテル(Dogo Grand Hotel)


拜訪日本溫泉旅館次數不在話下,她說心裡總有個底:傳統和式部屋嚴選當地食材料理、賓至如歸之服務,日本列島多火山地質造就不同泉質的溫泉和其療效,創造出獨樹一格的溫泉文化,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前往朝聖

我的媽媽英格麗於2015年再度踏上日本溫泉朝聖之旅,旅程中特地帶上了在肚子裡才五個多月大的我;為了細細品嚐記錄我和媽媽共同擁有的四國道後溫泉記憶,我,羊咩寶委託媽媽代筆,在名偵探英格麗部落格分享旅遊心得

具有三千年歷史的道後溫泉,為日本三大古湯之一,相傳有助於改善神經痛風濕胃腸病皮膚病痛風和貧血,日本大文豪夏目漱石先生年輕時也曾多次造訪,並以松山市及道後溫泉為小說背景,創作膾炙人口的少爺,替該地添加不少文學色彩(對夏目先生有興趣,可閱讀羊咩寶另一篇【寶寶日記】2015日本四國:松山!道後溫泉!愛上夏目漱石的十萬個理由

媽媽她早忘了為何選擇道後Grand Hotel,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含著不鏽鋼湯匙出生的她,肯定比較過旅館價格並抓出合理價位;入住的道後Grand Hotel提供10疊和式房型,方方正正,玄關西側為盥洗室,主臥正前方是間隔著拉門的起居室,如廁馬桶則在起居室最底端,可能是管線配置問題吧,離門口的盥洗室也真夠遠的

主臥與起居室

凹間上擺著液晶螢幕和些簡單擺飾,而鋪床這事永遠不需客人自己動手,總在用膳之際由工作人員替你完成,更別提及餐廳阿姨的貼心服務了。藉由餐廳阿姨生動的肢體語言和狀聲詞輔助介紹煩雜的日式宴席,讓爸爸媽媽在席間笑不攏嘴,突然有種茅塞頓開豁然開朗的日文理解力,道後溫泉旅館體驗一切盡在預料之中,卻又藏著意外小驚喜。

凹間擺設

看起來40歲、實際年齡已達60歲的餐廳阿姨      

媽媽試著拼貼比對過往的溫泉記憶,這些美好經歷看似相同,卻又不相同;尤以挑戰味蕾的美食佳餚最能畫出一條明顯的分水嶺;位在愛媛縣的松山道後溫泉,餐點特色主打愛媛鄉土料理鯛魚,魚類蘊含豐富的鈣質和DHA,能夠幫助胎兒健康地成長,謝謝媽媽的用心,現在,就由吃飽、喝足、真滿足的羊咩寶來為大家介紹道後Grand Hotel晚餐。

前菜(ぜんさい)おすすめ三種盛
精緻冷盤,包括肉凍漬物、烤魚,適合先喝杯熱茶暖暖胃再吃,同時當作開胃下酒菜也挺適合的

前菜

造里(つくり):本日のおすすめ盛り合わせ
造里?這道菜是要我們建造村莊嗎?是的~要建立村莊,而且是在器皿裡頭建村唷!盤中的白色蘿蔔是山的表現;綠色的紫蘇是林的表現;豐富多彩的生魚片是人們居住的村莊,這盤料理就是刺身,我們常說的生魚片。

造里一詞有其典故,古時武士家避諱刺切等字,原句魚を切ることをつくる(作るる),於是直接稱刺身為作り作り お作り」用法就這樣流傳下來造里將鮮美食材、精緻擺盤用餐禮儀、傳統習俗生活哲學一道融入在飲食文化裡頭,造里不但美在文字,也美在細細品味美食的食客心中

造里:おすすめ盛り合わせ

台物(だいもの):牛鍋
壽喜燒湯底,主角為黑毛牛伊予牛,點火燙滾後只需稍稍涮一涮便可夾起享用,肉質滑嫩柔順、入口即化

台物牛鍋

煮物(にもの):鯛のあら炊き
這道菜讓媽媽想起她的媽媽做的紅燒魚(就是我外婆啦!),以米酒砂糖醬油炊煮鯛魚,冷食或熟食都很ok,關鍵是魚得要入味,食材新鮮,再佐以牛蒡平衡海鮮的鮮味

鯛のあら炊き

燒物(やきもの):魚のタンドリー
タンドリー外來語,源自Tandoori Chicken」,印度烤雞,主要以香料醃製,之後再放進泥窯(Tandoor)中燒烤。看著白色方形西式餐盤上的燒烤鯛魚,媽媽說這不和石門水庫的活魚三吃一樣,有八百種鯛魚吃法嗎?

鯛魚燒物

蒸物(むもの):茶碗蒸
茶碗蒸的水和蛋呈現完美比例才是王道,鹹度適中,和飯物椀物香物一同送上

蒸物:茶碗蒸

酢物(すもの):魚介類もずく
一顆顆暖色系透明魚卵,和刺身花枝作伙,搭配海藻以及小黃瓜,淋上醋攪拌,酸中帶甜,噗哧噗哧口感

酢物:魚介類もずく

飯物(はんもの):鄉土料理 伊予の鯛めし
飯物味道很像奈良的釜飯,我猜應是由高湯蔬菜鯛魚一起和生米燉煮而成,魚油浸漬到白飯裡頭,香味四溢

椀物(わんもの)吸物
以椀盛裝的一種料理,通常出現在宴席中,會放入不同食材熬製成湯享用,和飯物蒸物香物一同送上

香物(こうもの):漬物二種
其一是小黃瓜這是我確定的,另一樣猜想是高麗菜吧!鯛魚飯有些膩了,便可嚐點清爽的香物,此道和飯物蒸物椀物一同送上

飯物椀物香物一同送上

デザート:伊予柑蕨餅とフルーツムース
噹噹噹~甜點是我羊咩寶的最愛啦!傳統日式甜點蕨餅不甜(真心覺得比較適合老人 > <”),甜甜的水果慕斯材才是大小朋友的最愛呀!

dessert

溫泉旅館晚餐通常是不附加酒品,點酒需另外加錢,爸爸點了利き酒セットー三個小杯裝著不同風味的清酒套餐。利き酒一般在品酒會或選酒競技大會時出現,用來比較品嚐各個品質,雖說孕婦不宜喝酒,但不用想就知道我的孕婦媽媽每杯都淺嚐了一口,沒有千杯酒的人生真的好悶!沒有濃濃咖啡因的人生真的so tired, so sleepy! 以上為我的媽媽懷孕和哺乳語錄。

利き酒(ききざけ)セット:
梅錦 超辛口純米
純米吟釀  松山三井 無濾過生
榮光 にごり蔵

利酒

一泊二食方案,日幣15420,含鯛魚八百種吃法的晚餐豐盛到可以略過午餐的早餐,不誇張,早餐還可以自己烤天婦羅,有圖有真相!

澎湃早餐

烤天婦羅

美食當前,服務至上,這趟旅程不虛此行。從道後溫泉車站步行至道後Grand Hotel,只需短短數分鐘時間,穿越溫泉町木屐腳踏聲,嘻笑聲人群,來到我生命中第一次入住的日本溫泉旅館,體驗獨樹一格精緻的日本傳統文化。

Information:
道後グランドホテル Dogo Grand Hotel
http://www.dogogrand.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