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寶寶日記】山岳影展開啟了我的人生序曲!


“When you’re in high school, do you have a teacher asking you to provide an essay what you want to be? What’s your response?” film crew asked.
“I don’t know what I want to be but I know that I don’t want to be a secretary!” Elizabeth answered.  

這是加拿大Banff山岳影展紀錄片「Keeper of the mountains」片頭,主角與工作人員之間的對話。1923出生於美國的Elizabeth Hawley,是全球知名的喜馬拉雅山登山紀錄保存者,她一生中從未攀登聖母峰,卻知道任何通往喜馬拉雅各山頭的險境通道,自1960年搬遷至KathmanduElizabeth一直居住在Nepal,至今記錄了8萬名喜馬拉雅登山者的事跡(註1)。



我的媽媽英格麗以此部記錄片作為她2015部落格文章首段,她說要幫我記錄在胎兒時期經歷過的一切。20141213日,我的媽媽帶著三個月大身長6公分多的我,去觀賞加拿大班夫影展B場,該場總共有7部紀錄短片,為何她不選擇其他六部短片卻偏偏選擇這部「山岳保存者」為開頭呢?

生在媽媽肚子裡的我,非常了解她。我的媽媽從不擅長運動,她從小體育細胞就不是很好,小學時期甚至有受過體育老師言語霸凌,「你是白癡嗎?」所以她很羨慕運動細胞很好的人。

近幾年,媽媽有嘗試跟著爸爸上山下海、划獨木舟、跳港、浮潛,但她自始至終都知道,自己不是天生運動好手。看到「山岳保存者」短片時,媽媽她在電影院落下了兩行淚。透過文字記錄,不擅長運動的伊莉莎白奶奶,也能夠和極限運動劃上等號,一起感同身受那樣的熱血沸騰。

於是我推測,這也就是為何媽媽喜歡爸爸的原因,我的爸爸是鐵人三項兼馬拉松運動業餘選手,他說,他是全台灣菁英中的菁英(有時媽媽聽到這話頭上會冒出像小丸子專有的三條線)。2014年爸爸參加了4個全馬和4個鐵人三項,不包含其他硬朗騎車上山路線、登山等活動,他非常地引以為傲。

因為媽媽嚮往那樣的體驗,她就更希望我長大後能夠多多接觸運動,於是她開始實施胎教帶我觀賞山岳影展。但是親愛的媽媽,我遺傳了爸爸的基因,關於運動這件事情,就請媽媽您免操心。

雖然我當時只有6公分大,但我從第一部6分鐘影片「The Beauty of Irrational」便感受到震撼力,一位南非超跑跑者Ryan Sandes在那比亞的Fish River峽谷展開一般人所謂的不理智行為。Ryan叔叔沿著峽谷高處俯衝而下,無懼山路險峻陡峭,叔叔說,採取這樣的行動不需要數十個理由,純粹因為他就是想做。當你達成內心設定目標,不但能將舒服圈擴展開,自己會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更熱愛生命(註2)。


榮獲2013Banff山岳影展最佳山岳文化獎的美國影片「High Tension」,近距離拍攝2013年三位知名登山家Ueli Steck, Simone Moro, Jonathan Griffith和雪巴人在喜馬拉雅山發生的衝突及對立。登山專家當然是找尋特殊登頂路線,而一般有錢有體力的觀光客若想要攀岩喜馬拉雅山,也不成問題,山上已有商業探險開發商駐營,一圓朝聖者的夢想。鏡頭帶到5千多公尺海拔的第一基地營,那裡有帳棚酒吧、救難營等群聚了大批抱著夢想前來的人群,宛如參加一場大拜拜。我想了又想,雖然我的爸爸有爬過喜馬拉雅山,但從未登頂過,我懷疑他有一天也要攻上Mount Everest,攻頂的人是也許是我不一定。


最後我要跟大家介紹我最喜歡的挪威短片「North of the Sun」,兩個20幾歲的挪威青年在北極圈內的一座無人島嶼度過了九個月。他們利用岸邊僅有的資源,搭建小木屋,不管冬天夏天都向海裡衝浪去,而在北極圈衝浪便是他們到無人島探險的最大動力。另外,他們同時也是環保人士,撿了很多從海裡飄上岸的垃圾,環保單位還派直升機來載走好幾噸的垃圾呢!我覺得他們超厲害的,如果我一直在都市長大不懂求生技能,把我到荒郊野外應該會餓死,更別提蓋房子、捕魚……orz…..



看了7部短片之後,我決定把這些叔叔阿姨們當偶像,立志長大以後也要變成一個熱愛大自然的戶外運動健將。爸爸說,追求內心真實渴望、活在當下才是人生,這就是我的2015新年新希望,我很開心山岳影展開起我的人生序曲。


1: The Elizabeth Hawley Story: http://www.miss-hawley.com/index.php

2: The Beauty of Irrational: http://vimeo.com/47355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