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2014冬:鹿男與美麗的奈良~靜觀莊


我將日本奈良的鹿和英國的鴿子並列為世界之最,世界之最自我感覺良好的動物。倫敦的鴿子很龐克,他們會裝作若無其事地,用沒有腳步聲的腳步緩緩移動到我身旁,再用嚇唬人的眼神直盯著我……手上的零食。而奈良的鹿群可以大剌剌地闖紅燈、當路霸,他們會斯毫不猶豫地用嘴吃掉你手上的仙貝,再往你身上別處磨蹭搜尋是否有落網仙貝。

鹿男與美麗的奈良
冠上「神的使者」稱號、同時列為保護動物的奈良鹿群,其自由自在無視於人類的行徑,無怪日本暢銷作家萬城目學會以此主題創作了一本奇幻文學鹿男。該小說翻拍成日本電視劇「鹿男與美麗的奈良」,在電視劇第四集,劇組來到了奈良民宿靜觀莊拍攝(大門匾額有入鏡),我為此苦心寫了幾封信並附上影集printscreen截圖,積極詢問可否住進玉木宏跟綾瀨遙拍戲的那間房,老闆以簡潔有力的一句話回信給我,「入住的房間是在攝影棚拍攝」。言下之意,原來只有大廳入鏡……

靜觀莊大門匾額

千年古都巡禮,體驗日本百年旅店的傳統家族式服務,遠比追隨著日劇拍攝軌跡來得重要,在此即將為各位揭開靜觀莊層層面紗

町家風情,盡在奈良
奈良除了車站等處幾個較大的高樓地標,其他區域以公寓平房居多,在這座城市,可以以平行的視野,望著平行高度的前方景物,鮮有特別突兀之高樓聳立。靜觀莊位在市區的南邊為一棟兩層樓高的日式建築,沿著鬧區的餅飯殿通り(もちいどの街一路向南走便可找到

白天的奈良街道

當夜晚黑夜籠罩,走在町家小路想到奈良時期妖魔鬼怪於夜間肆虐,我不禁打了個寒顫,想要加快步伐往前邁進,然厚重的衣物像是個阻力拖累了速度。所幸我跟著彎著關公眉陽氣旺到無所匹敵的一隻台灣黑熊一同出門,那隻黑熊自以為是正義的化身,黝黑的皮膚黑到在夜晚閃閃發亮,這樣的正義之光也許嚇跑了所有妖魔鬼怪,我一路倚賴著那道光,順利平安抵達旅館。

夜晚的街道

抵達旅館大廳,脫下外出鞋換上室內拖,「自己嚇自己」的故事並沒有在此結束,接下來的即將面臨的困難是﹣洗澡。百年旅館風呂不是附在房間內的,它在遙遠的一樓,而且位在室外。從二樓房間先得通過一個大的旋轉樓梯來到一樓,接著從室內移動到室外的長廊,浴室在長廊的一側,燈是關著的,我迅速跑進浴室打開燈並關起門,心裡邊罵髒話邊加速所有動作,窗外冷颼颼修咻咻的風聲是個絕佳的背景配樂,泡進浴缸聽見心臟撲通撲通的快速跳動著,原來驚嚇有助新陳代謝。

洗完澡再度回到二樓,我拉開房間第一道門,路過擺放行李的小玄關,緊接著拉開內門,探頭探伺台灣黑熊一舉一動,他將襪子晾在烤爐邊邊,倚靠在長鏡旁,泡起茶直盯電視一派悠閒,簡直和我剛剛行徑形成強烈對比。

電烤爐及簡單家具配備

提到泡茶,就得提及熱水,房間內沒有電熱壺,取而代之的只有一壺裝滿熱水的保溫瓶,若需再加熱水,盡量在晚間十一點前提著保溫壺到樓下櫃台,按鈴呼叫老闆,喔對了,吹風機也得去櫃台要。奈良究竟有多寂靜,別說跟東京比擬,就連古都京都也比它喧鬧許多,寂靜的夜晚,十分適合安神養心。

翌日,晨
隔日清早,台灣黑熊出門晨跑,我則利用時間多睡一會兒,八點到樓下用餐。老闆娘一聽到我的腳步聲,立即從廚房跑出來跟我問好。她的姿態從容優雅,五官挺別緻的,說話時總是面帶笑容,和留著鬍子的帥氣阿伯看來真是絕配夫妻檔。

我們各訂一套和食和西式餐點,和食含六道精緻小菜,分別為玉子燒、天婦羅、波菜鮪魚、海苔、日式泡菜、醃漬大根佐豆干胡蘿蔔,另附上優格、味噌湯、一大碗飯桶和一壺熱茶。

一整桌的和食餐點和西式餐點

西式餐點含草莓奇異果白煮蛋,配醬為奶油及藍莓醬,一壺咖啡及麵包。

西式早餐

餐廳呈列樣式

餐廳窗外的日式造景庭院雅致爛漫,冬季凍結了一絲一絲灑入陽光的早晨,時間就這樣停止在820分。820分,視線從大枝樹幹游離往上延伸,來到了我們二樓房間的窗外,那是昨日才靠窗邊觀賞庭院的座椅,我停宿在旅館的溫度保存期限也僅短短的兩天而已。
 
庭院景色

日式燈籠造景

二樓房間的窗台

尾聲
我在奈良一天半的行程,隨著散步興福寺,奈良公園、春日大社、東大寺大佛像、二月堂眺望奈良公園美景,接近尾聲。回到旅館拎著行李,和老闆老闆娘道別竟有些不捨,一面之緣的緣分總是淺到不能再淺,怎麼抓也抓不住,說到底就是緣份。我搭上電車,前往繁華的大阪,和久未蒙面的日本友人會面。

喝啤酒觀光才是人生!

我與神鹿的對話!

說也奇怪,來到大阪,就覺得在奈良的一切就像是夢境中的故事,在大阪鬧區,哪來走路都有風的國寶奈良鹿夜晚鬼哭神嚎?不~只有酒醉喧鬧人聲。町家風情早消失在眼簾,奈良是個綺麗的魔幻城市吧~只有你親身體驗,才能夠深深地相信魔幻的存在。

Information:
1.直接上官網訂房http://www.nara-ryokanseikanso.com/index.html

2. 20142月,一人JPY 4,200,早餐需額外加費,日式早餐JPY 735 ,西式早餐JPY 473
20144月後因應8%消費稅,現一人為JPY 4,320,早餐日式早餐JPY 756,西式早餐JPY 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