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2014琵琶湖之冬:北琵琶湖GRAZIE旅館 (北ビワコホテルグラツィエ)



記憶中的那天,是午時抵達長浜KITABIWAKO HOTEL GRAZIE的,原只想寄放行李立即趕去彥根,晚間再回旅館check-in。孰不知2月份週間的琵琶湖畔靜悄悄地空無一人,櫃台當場協助辦理了入房手續,之後由一位引導人員,一路帶著我們搭乘電梯至客房,詳細介紹早餐地點男女浴場使用時間,房內設備及注意事項等;離開房間之前,向我們深深地鞠躬並說了住房愉快輕快的話語。

シングル&セミダブル (Single Room & Semi-Double Room)
北琵琶湖Grazie旅館分為本館及別館,本館的房型皆為GRAZIE系列,別館為SOPRA delle Grazie系列,每間客室只提供LANWIFI服務。我們入住本館16平米、最具經濟效益的Semi-Double房,GRAZIE系列另備有豪華房型,分別以義大利六個省分命名,例如以Lombardia為名、具米蘭洗鍊、時尚感般的客房、異國情趣飄揚的Veneto、裝潢為中世紀風格的Toscana,以及以阿爾卑斯山莊為主題的雙樓層房型Piemonte等。旅館另有提供予行動不便者專屬套房;電梯寬敞,裏頭擺放了一個歐式花布椅,樓層按鈕旁嵌入盲人點字板等,都是非常貼心的服務。

電梯內座椅

有別於過於喧囂的京都,停留在琵琶湖的時間彷彿是永恆靜止的。緊鄰床鋪的一面是淡綠色簡單條紋的貼壁,亮綠色漆皮的化妝台擺著印花杯組和粉色印花罩燈,既簡潔又優雅。我推開窗,欣賞湖面波光粼粼的永恆寂靜,印象派畫家在冬之旅捕捉的浮動的光與影,如同過去數十年來人生歷程的縮影,也許只有在靜止的時間,得以喘口氣思索接下來的數十年的歲月。

花色系列擺設


官網semi-double room一景

7F展望浴場 
夜晚,我走進位在7F的展望浴場,戶外望去一大片漆黑,剩下碼頭微弱的照燈一閃一閃打著。我和一位大嬸共用長條形的室內浴池,由於語言不通就不便打攪對方,當然,獨自享受這份寧靜夜晚的機會任誰都不願意錯過。我將打溼的熱毛巾敷在頭頂,期待溫泉浴可以加速新陳代謝,以減低稍待測量體重計的罪惡感。
 
夜晚室內池景

除了室內池之外,旅館也備有戶外浴池﹗戶外池像極了煮水餃御用的鍋子,池子成圓形狀,裡頭的泡泡撲通撲通從池底接二連三不斷湧上,泡泡瞬間化成若干個日本旅遊記憶,從第一次北海道員工旅遊開始,不同日式旅館記憶重疊,時空交錯,我早已分不清此時彼時,唯一可以確認的,是我那反應在邁入中年的肥胖脂肪上。翌日早晨,我再度跑去大浴場燃燒脂肪,為接下來的Buffet早餐做準備。

夜晚室外池景

早餐也可以很優雅 
餐廳的圓形拱門型和現代畫作十分具歐式風格,陽光穿透落地窗灑落在餐廳每個角落,是溫暖的,也像是聚光燈,提升食物呈現的視覺饗宴。

餐廳一景
  
早餐菜色不但多樣也十分精緻,我的第一輪以日式料理為主,拿了鮭魚漬物,還有廣受日本人愛戴的味噌湯與近江米。

第一輪:日式料理

第二輪是五穀稀飯和日式肉丸,壽喜蔬菜,順道吃了幾口麵包。

第二輪:日式西式合併

另有一位駐場廚師待在餐廳一角,提供現煎Omelet或是荷包蛋服務。最後,我搭上水果以及旅館自製草莓凍,畫下完美句點。星期三的早餐,沒有紛擾的旅客吵雜聲,星期三的琵琶湖早餐,也可以很優雅。

歐姆雷特 & 荷包蛋
 
水果甜點

之後,我和Ian休閒地散步到旅館旁的琵琶湖港口,由於當日湖面狀況不穩定,開往竹生島的船舶停駛,我還正想著小說~偉大的咻啦啦砰~湖面瞬間裂開走出一條水路的場景。緊接著,排山倒海的大浪不停追趕在我身後,將我捲進浪濤中,但這畫面怎麼和完全無聲無息的湖泊形成對比,為什麼要停駛,看起來無風又無雨,我想要去竹生島(怒)~!!!
 
沿著湖邊繞著,一排排帆船以藍天白雲為背景勾勒出歐洲輪廓,天氣正好,我帶著旅歐般的浪漫心情,沿著湖邊,往長浜歷史博物館前進。
 
歐式風情的琵琶湖邊

Note: 北琵琶湖GRAZIE旅館 (北ビワコホテルグラツィエ) 

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2014琵琶湖之冬:長浜的黑色記憶


 
告別京都,搭上JR琵琶湖新快速線,開啟了湖冬之旅。午時抵達長浜KITABIWAKO GRAZIE HOTEL卸下行李,之後搭乘反方向JR琵琶湖線往南至JR彥根車站,傍晚時分再度折回長浜。

火車輾轉算不上舟車勞頓,長浜往返彥根票價460日幣不算太貴,然不管由南向北或是由北向南路經米原這交通要塞,卻花掉不少時間。一次因交通調度因素,在米原足足等了20分鐘才重新啟動;一次是替換車廂,也花了十來分鐘,長浜至彥根僅僅四站之差。

湖冬之旅行程緊湊,花了一個傍晚和隔日的上午時間閒晃長浜。 

長浜歷史博物館 
入住的北琵琶湖GRAZIE旅館位在長浜港,早晨一路從港口,經過「日本櫻花名所100選」的豐公園,再步行至豐臣秀吉興建的平城「長浜城」據地。秀吉因消滅淺井氏論功行賞、獲淺井氏領地並興建「長浜城」,然豐臣家殞落之際卻淪為廢城。現今展現於世人面前的,是由1983年熱心市民捐獻而誕生的歷史博物館。

長浜港

從豐公園望去長浜城

這座仿舊城建築沒有城牆、護城河層層圍繞,取而代之的是豐富展覽內容。展覽從湖北相關的歷史文化,介紹自繩紋時期、平安時期至安土桃山文化時期的文物,以及秀吉與長浜的淵源。本次造訪遇上2014大河劇主角「黑田官兵衛博覽會」第一回合「長浜城主秀吉と家臣たち」;同時見證榮華一時的淺井氏「小古城特展」,富貴權力如浮雲,揮揮衣袖,不帶走一遍雲彩。 

站在世界的盡頭 
登上展望樓,強風吹得我手不停顫抖,一眼望去盡是山巒雲層,天空淨潔誤以為再度來到「世界的盡頭」阿根廷烏蘇懷亞。燥熱的天氣只會令人煩悶,而最浪漫的情懷總在無邊際的冷空氣中發酵,身體自動產生一種和大自然的抗衡防禦力,使得意志更加堅強茁壯,意志力鍛鍊昇華而出的浪漫顯得格外繽紛。

眺望琵琶湖

群山圍繞一景

長浜城連結網站:http://www.city.nagahama.shiga.jp/section/rekihaku/ 

黑壁廣場(くろかべスクエア) 
由長浜市和民間會社共同出資成立的第三セクター株式会社黒壁,1988年始逐步在該市擴展,至今約30餘座黑壁館林立,部分為第三center株式會社為直營事業。政府民間合資齊力不但得以保存歷史建築,並替城市注入嶄新的觀光生命力。黑壁館系列包含動漫迷朝聖地﹣黑壁29號館「海洋堂フィギュアミュージアム黒壁龍遊館」、玻璃製作商店及教室、咖啡館及餐廳等。 

1900年建立的國立第130北長濱支店黑壁銀行改造而成黑壁1號館「黑壁ガラス館」,有著著名的灰黑色系的牆壁和磚瓦。裡頭販賣的各式各樣的玻璃物,價格隨品質高低而異。和鹿兒島薩摩切子相似的玻璃工藝,小小的水晶杯要價約1萬日幣;一旁的玻璃吊掛裝飾以及不規則形狀的玻璃盤,洋味十足。

黑壁1號館

玻璃掛飾

玻璃切子

承傳玻璃的記憶 
記得小學校外教學,在鶯歌新竹等地路邊攤販有許多小型動物模樣的,一個幾十塊錢,這是玻璃素材的燒熔形塑的兒時記憶。日本工藝掛上品質保證要價不斐,近幾年台灣雖有逐漸有迎頭趕上之姿,但仍需更多的曝光機會、行銷利器和市場。回台之後,我去鶯歌陶瓷館買了當地出產的陶瓷碗盤,頂著MADE IN TAIWAN光環,食物像是被施了魔法般地,變得十分美味可口。 

黑壁相關資訊連結:http://www.kurokabe.co.jp/index.html 

あん藤五金行 
離車站不遠處有家五金二手行,這是台灣黑熊Ian挖寶之地。全新過季印象牌大水壺800日幣入手,那又是另一份兒時記憶了。五金和雜貨兼具,烤麻糬器具十分誘人,但想想要從湖東扛到湖西、再到奈良、大阪,想想都腿軟了,於是作罷。

印象牌大水壺

草鞋出馬

 
如果時間充裕,好想窩在長濱一至兩個整天,參加玻璃工藝課程,閒逛北國街道和各樣微型博物館,在黑壁咖啡館享受貴婦下午茶。對了,可以搭個「江~公主們的戰國」巡迴車去小古城遺跡;亦或是參訪電影「偉大なる、しゅららぼん」拍攝地竹生島、大通寺,大手門通り商店街等。

只可惜,時間永遠不夠充裕,而生命中大半光陰,都獻給了所謂high-tech,包括寫這BLOG使用的PC

偉大的咻啦啦砰

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2014琵琶湖之冬:戰國巡禮~國寶彥根城


琵琶湖是適合夏季的,那是踩著自行車迎著微風的初夏;琵琶湖邊的彥根城是適合春天的,櫻花盛開的粉嫩嬌姿遍布整座古城;而我,卻偏偏選錯在寒冷的冬季造訪。

有別於大量觀光客湧入的京都,琵琶湖的冬季,彷彿只剩下稀稀疏疏往返的乘客,以及戰國時代歷史名人踏過的足跡。

憑仗著天然地理優勢,群山環繞之屏障,有湖司有水,便於稻米農作物等灌溉。圍繞湖邊淺井長政的小古城織田信長的安土城豐臣秀吉的長濱城,石田三成的佐和山城、極高京次曾駐守的大津城等,紛紛於不同時期興建。細數遺跡古城和古戰場,這場風起雲湧的上洛之爭終究隨風而逝。 

國寶彥根城 
彥根城交通位置便利,JR彥根車站步行約15-20分鐘即可到達。該城由德川家康四大天王之一井伊直政接手石田三成的佐和山城後而策劃。另1860年的江戶櫻田門外之變,刀下亡魂即是幕府大老彥根籓主井伊直弼,大河劇篤姬裡就有這號人物。歷代英雄從不曾寂寞,即便結束人生的方式各不相同。

井伊直弼像

一階一階爬上制高點,遠眺疊疊山巒和水光遴遴的湖面,我擺出一副登高往遠之姿,產生高於一般人的超然幻覺,城下市井小民們的柴米油鹽生活,我大可置身事外,我以超然的角度,俯視群眾。這樣的幻覺只有在旅行中方能自得其樂,孰不知一結束旅程,便瞬間打回平民。

俯視城下景色

時報鐘一景

天秤櫓てんびんやぐら) 
通往天守經過的天秤櫓」,被列為日本重要文化財之一,看似左右對襯的防禦建築實不對襯,櫓的中間開了個大門,連接一座巨大的木橋通道;兩邊的石垣砌工不同,左邊石塊大塊,另一邊的較小。和這些鬼斧神工相較之下,自己的技能顯得微不足道,想著想,可能還是得打回原形過著平民生活吧

天秤櫓1

天秤櫓2

國寶天守 
日本僅存的四座木造城之一的彥根城,我們稱之為冷凍冰棒城。回想這一生,從未經歷戰亂,然看著天守砲塔,卻不自覺腳底直發麻。入這天守是必須脫鞋的,幾十分鐘的城內巡禮如履薄冰,寸步難行。無怪呆在城內的看守員需要換班,尤其登上天守閣的兩層樓樓梯極為陡峻,踏板面積又小,非常不適合老人與小孩行動。

接近90垂直的樓梯

距離天守約1-2百公尺處有間洗手間,從洗手間走出來後,我感受到了結凍的極致;無視可愛的彥根貓和城內的禮品店,連滾帶跑像是逃難般地趕回JR彥根車站,搭上一小時只有23班的JR琵琶湖線向北回到長濱。唉~這彥根城還真是得待櫻花時節,欣賞琵琶湖八景之一彥根古城月明,走在月色灑滿的光輝下,穿梭夜櫻帶來的靜謐中。再會了寒冷冬季的彥根城。

再會! 彥根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