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日本新潟】越後湯沢,高半旅館~川端康成「雪國」


「穿過縣界長長的隧道,便是雪國。夜空下一片白茫茫。」 

搭乘新幹線抵達小說「雪國」舞台﹣越後湯沢,不巧是夏季時節,那季節性的悶熱連帶汗水也是熱騰騰的。熾熱的身體暴露在夏之光影,冬季虛景與夏季實景在腦海中不停替換;炎炎七月,包覆在冬季的心境,魔幻般地撞見了雪國榮景。

那年,是2012年,參加富士搖滾音樂祭前,刻意露宿越後湯沢的高半旅館﹣日本首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川端康成撰寫小說「雪國」停留的下塌處。川端在旅館遇見的舞妓松榮化身為小說主角藝妓駒子,文人騷客風流韻事轉眼成煙,留下高度藝術成就的文學作品和其踏過的足跡。

旅館隱匿半山腰,提供無料往返接駁服務,抵達車站可以電話聯繫旅館派車。我用不太靈光的日文回應電話那頭不太靈光的英文,原來,世間沒有什麼是全然的徒勞,辛苦學習語言果然是有代價的。

大廳的暗紅色地毯及木褐色的建築裝潢,帶出沉穩又內斂的日本文化精神;

旅館櫃檯

Lobby通往起居室的手扶梯

手扶梯將旅客向上運載至另一開放式空間,空間像是起居室,又像極了圖書館。柔和燈光替夜晚的山居旅館點燃了書香氣,說也奇怪,陣陣入鼻的並非溫泉味盡是書卷氣味。
二樓起居室

假讀書真做戲

從起居室搭了電梯上了住房樓層,打開房門的剎那,Ian連驚呼了好幾聲。「別小題大作了好吧?」我心裡想著,不過也罷,我讓他來日本好幾次,卻從未入住高檔的和式房,幾年前的員工北海道旅遊我倒經歷過像樣的日式房間。

房景拍照

浴室的小小浴缸

兩張床墊已整理好、軟綿綿地躺在八疊和式房。我急著拉開門窗,望戶外去,山下景物盡收眼底,「山巒魅惑?水泥建築和綠田交錯,雪在哪?」我心底吶喊著。七月的雪,也許只容得下在我心底,瞬間融化在心底,我打了個寒顫,在七月裡幻想著下雪是一種徒勞。

喝瓶新潟啤酒、嘴饞配了花生和旅館見面禮甜點笹雪,又花了約2025分鐘步行至山下用餐,越後湯沢是有名的滑雪勝地,這夏季來得還真冷清。說說餐廳老闆吧﹗夫妻倆完全聽不懂英文,也聽不懂零星破碎的爛日文,比起和旅館人員的溝通應是困難八百倍,辛苦學習的語言的代價,換取的竟又是另一種徒勞。

旅館茶具

晚間,旅館放映室進行數十年前發行的「雪國」電影,我們靜悄悄地推開放映室大門,幾位座席觀眾聽到了聲音便將頭緩緩轉向門口方向,阿﹗都是老年等級臉孔阿。隔日早晨用餐,再度應證了我確實沒眼花,我和IAN是旅館裡最年輕的夫妻旅客。

自助式早餐備有一大鍋新潟米飯和沙拉拼盤,配菜大部分都是漬物,口味偏鹹。旁有水果、優酪乳、純品康納果汁和咖啡。餐盤上載有蓮藕片、花枝、醃蘿蔔、海苔片等,熱呼呼吞下お湯和お茶,ALBA、火戰車等早期西洋音樂長驅直入至腦部神經,我就這樣被美食音樂征服了,心境上的滿足至今仍不知如何形容。

日式早餐

來這旅行的人,除了滑雪,當然為的是溫泉。高半旅館泉水承系高津倉山雪水,屬硫磺溫泉,無色透明,據說泡湯過後肌膚光滑柔潤,毛孔和皮膚吸收效果極佳,適合慢性皮膚病、婦女病、皮肉傷及糖尿病患者。

女性浴湯入口

沖澡處

溫泉浴池

入宿者可免費參觀館內川端康成文學資料室,一般遊客一次500円。館內保存著川端康成昭和九年至十二年間往返東京和越後湯沢入住部屋「かすみの間」模樣,極其簡單擺設對比了我那滿滿溢出的物質慾望,所謂那一手打造的家。

かすみの間保存模樣

雪國電影拍攝宴請川端康成

淡季讓我以13,950円體驗高半旅館一泊一食方案,內心竊竊笑像是主婦在市場搶到俗又大碗的戰利品,帶著極其喜悅之心情,拜見1968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川端康成。另提醒入住旅客盡量以日文版本頁面登入住宿,相較英文版本收費更便宜。http://www.takahan.co.jp/ 

川端流特有的淒美徒勞,其背後象徵生命力的堅韌,使人更加感受到生命的存在。這人世間終究是得走這一遭,端看你想要留下什麼而已,於是我決定追隨駒子的腳步,嚮往美麗單純的純淨空虛,明知難以抗衡世風日下,仍一股傻勁地打造自以為的徒勞世界。

「国境の長いトンネルを抜けると雪国であった、夜の底が白くなった。」  

「穿過縣界長長的隧道,便是雪國。夜空下一片白茫茫。」

雪國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