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San Telmo歐洲漫遊零時差


Buenos Aries是西班牙語「好空氣」、「美好氣息」之意,漫步在好空氣裡,連呼吸都覺得浪漫。

阿根廷的小歐洲 
穿梭在San Telmo歐式建築物矗立的街道,多樣幾何圖形窗戶大玩排列組合,切割、對稱、等比分配各自成型。在台北的家,我們用紗和鋁門窗構成了方方正正的房屋呼吸孔,家家戶戶套上屬於自己的欄杆;在布宜諾斯艾利斯,他們在一扇扇玻璃窗外架起了木質百葉條紋窗扇,佈滿著濃厚的古典氣味。

小陽台與雕花欄杆

1F的小窗台

推開門窗,有個小巧典雅的小陽台,我納悶曬衣服要去那兒?即便問號油然而生,但她討人喜愛的模樣已蓋過那沒有功能性的缺點,當你欣賞一件物件,眼裡只有美,就像情人眼裡出西施般。

於是,在牆面上各樣姿態的人體雕刻,你會詮釋成同中求異,靜中生動。卡斯楚在一棟兩層樓高的地方發表演說也不足為奇,不待在古巴來這兒做什麼?可能是來看場tango再回家吧~

卡斯楚發表演說中

一路從San Telmo區的以國家命名的MexicoPeru街道走著,穿越幾條巷子即可到市中心。以為自己在歐洲漫遊,遇見市騎士雕像、創意十足的藝術塗鴉牆,露天戶外用餐區,各式各樣的公共藝術創作。

IAN與塗鴉牆

San Telmo迷你市區巡禮 
位於San Telmo區的旅館America De Sur Hostel時常舉辦免費活動,我們和其他10名旅客一同參加了週四迷你市區巡禮,由hostel員工、巴西及日本混血正妹Mayumi嚮導,帶領2名台灣客(就是我們夫妻倆)、4位英國女生、1位來自New Delhi女孩、一個加拿大出生的香港男孩、2位男士來自Vancouver,另兩位未談到話姑且猜測是歐洲人吧!

早上1045hostel門口集合,大夥鬧哄哄地出遊,誤以為回到學生校外教學時期,只差沒帶裝滿食物飲料的遠足背包出門。 

San Telmo市場 
首站為興建於1897年的San Telmo傳統市場Mercado San Telmo,由義大利出生的建築師Juan Antonio設計,該建築師的知名設計有安葬阿根廷國母艾薇塔的Recoleta公墓。建築物主要出口在BolivarCalos Calvo街道口,兩翼分別通往DefensaEstado Unidos街道。

MercadoSan Telmo所在地

Mercado San Telmo市場門口

建築結構主要以鐵架支撐起錐形挑高空間,鋪上透明的玻璃天窗,白天利用天然資源保持良好採光,夜晚則有星星月亮陪伴,這讓我想起了英國,在Durham,部分居民自己在後院DIY各式各樣的玻璃屋,悠閒下午茶在小小玻璃屋舉行,而我在台北公寓的下午茶,是在電視機前的沙發,well,頂多點一盞書燈吧~

一進大門後的通道,上方為錐形挑高屋頂

傳統市場的食物種類不少,鮮魚、起司、肉攤、水果蔬菜商,集中在市場中心的是個小攤,提供熟食。台灣的傳統市場也是這樣,熟食生食攤販交錯,是大型連鎖販賣店無法取代的時代性產物,最重要的是,你永遠可以在傳統市場探險發現有趣的事兒!

豬排肉攤

水果攤販

熟食區

舊貨二手店,充斥著舊型吊燈、手錶、刨冰器、舊型相機、火柴盒、保險箱、衣服。骨董店、雜貨行、酒商、小小的bar點綴其中,我不知道買刨冰機回家要做什麼,再想想買了保險箱放在家裡也不實用,小偷來訪應該也會連根拔起帶走整個保險箱,在市場閒晃雖有種新奇感,卻不知從何下手買起。

刨冰機和舊式器具

舊型相機

火柴小盒子們

個性小商店

保險箱就在我身後!

Pasaje La Defensa 
San Telmo區拜訪的另一觀光景點為Pasaje La Defensa,是1880年建造的典型BA家庭住宅,現為BA歷史保存景點之一。其以建築物內的巷子聞名,天井中庭位居中央,圍繞著不同房間,鑲於牆壁的石獅子雕刻下,有個小小別緻的洗手台。

通過一條長巷即到達天井中庭

石獅浮雕和洗手台

建築設計深受義大利文化影響,我特別喜愛黑白對比的方格磁磚花色,妳想像有人把千島紋穿在身上也有一番風味,美這種東西,就是一種感覺或是一種直覺,有時候很難去解釋她。

黑白格紋相間地板

經歷了Ezeizas家族時代、短暫當作國小用地,更於1930成為移民聚集地,現為藝廊、骨董商和小酒吧進駐地。
 
小小畫廊

2F酒吧區

撫摸那凹凹凸凸經歷歲月痕跡的刻痕,就像皺紋停留在人類歲月的痕跡,奧黛麗赫本年邁之際,經過歲月洗禮巨星丰采仍不減當年,世界總是會留下一些什麼,令人值得留念了,即使隨著歲月增長、甚至離開了世間,看不見得,不等於不存在。

Ingrid & Mayumi

Buenos Aries的歷史景觀保存 
我猜想布宜諾斯艾利斯對歷史保存十分重視,古蹟門口輔以幾塊介紹說明牌,包括西班牙文、英文和葡萄牙文三國語言,另會將該區所有歷史古蹟列於地圖上,提供給觀光客參考。這樣的導覽其實最適合手機APP,下載之後跟著地圖標示前往下一個觀光目的地,導覽content也可收在手機存檔。

古蹟簡介:三國語言

古蹟簡介: 區域地圖

Buenos Aries是西班牙語「好空氣」、「美好氣息」之意,漫步在好空氣的San Telmo區,連呼吸都覺得格外浪漫。

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住宿@Dazzler San Telmo


 
2011年,秋,告別阿根廷最南端的城市烏蘇懷亞回到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從氣溫10度以下瞬間回升至20幾度,褪下長袖羽毛衣留著短袖和薄外套,在BADazzler San Telmo商務旅館停留了兩個夜晚,便正式告別阿根廷回到現實世界。  

A. 評鑑指標參考,連鎖旅店相關資訊 
Booking.com評分8.1(滿分10分) 
Hotel.com平均4.1分(滿分5分) 
Trip Advisor overall rating 66%(滿分100% 

4星級的Dazzler San TelmoDazzler連鎖旅店成員之一,集團旅店主要分布BA市區,遍及San Martin, San Telmo, Recolata等精華地段,另在烏拉圭及祕魯也有據點。每家旅館特色不一,涵蓋飯店式管理Flat公寓、豪華型度假旅店及商務旅館等。

hotel門口

住宿離不開San Telmo除了對這區地理環境孰悉,另我們必須完成王家衛春光乍洩電影拍攝地點的終極使命﹣光顧同在San TelmoBar Surtango bar營業時間較晚,夜間活動結束直接步行回旅店十分方便。

連鎖旅館分布網站連結: 
https://www.dazzlerhoteles.com/en/hotels?cpon=affilired 

B.地理位置 
B-1. Premium Location 
距離阿根廷的政治中心五月廣場(Plaza de Mayo400公尺、時髦流行的Puerto Madero新區500公尺;離全世界最寬的大道7月9日大道也只有200公尺;經過9個block即可到達鬧區Florida Street,12個block到達San Telmo傳統市集骨董店,向東南邊慢步40分鐘至1小時不等可至著名觀光景點區La Boca﹣阿根廷超強足球隊Club Atlético Boca Juniors發源地。

hotel地理位置

B-2.交通易達性高 
Buenos Aires(簡稱BA)目前有六條地鐵ABCDEH線,另外三條FGI線已通過立法院核准興建中。E線的Belgrano 站近在咫尺,另 3分鐘內可到達地鐵CMoreno站。

B-3.酒吧、咖啡館、小館、小商店林立 
歐式文藝氣息濃厚的San Telmo常讓人誤以為身在歐洲,轉個小彎可見到小酒館或是咖啡館,此區有Lonely Planet強力推薦、價位合理且讓我們光顧四次的El Desnivel、有王家衛拍攝春光乍洩的小酒館Bar Sur,另可步行至位在五月大道、觀光客必拜訪的Café Tortoni 

B-4.生活機能健全 
Art Factory同在Piedras街道的Dazzler San Telmo,理所當然擁有商務旅館付費洗衣、little bar等服務,轉角處標示點H處即是家樂福CarrefourHISE四個點皆為家樂福據點),隔壁條街Chacabuco有語言中心。

綠色標示為Dazzler,旁邊H點為家樂福

C.硬體設施,這就是所謂的商務旅館 
如果以標準化的製造科技產業比擬商務旅館,那麼前兩篇介紹的特色hostel可比擬為藝文產業。Dazzler San Telmo和一般人印象中的商務旅館沒什麼大差異,四星級旅館內含70間客房、24小時商務中心、會議室及用餐區,言下之意可一手包辦workshop, seminar,婚宴等各式活動,公用區及房間提供免費無線上網。另季節性開放室外游泳池,頂樓有露台。

下著微微小雨的室外泳池

泳池畔的露台

中階商務旅館針對商務旅客及一般觀光客,無線上網、免費早餐、舒適的環境空間、絕佳的地理位置等於是基本配備功能,那麼,隔壁家競爭對手無疑提供同樣條件,看看SonySharp LCD液晶電視,價位和解析度好像也看不出什麼差別。如果像台中Hotel One那樣等級的硬體規格和景觀,也許可以將LCD升級到LED等級,然競爭對手立馬可copy相同模式另起爐灶,在CRT時代,大家也都覺得LCD是珍貴電器。

所以,你蓋了游泳池我也要蓋,只是室外游泳池還得看老天爺臉色賞臉,而泳池是有啥溫泉療效等特殊功能?相較競爭對手多了兩個USB 介面,四個HDMI介面,硬體規格看似威猛但實際上根本不實用?

商務旅館以量制價,連鎖分店枝葉散開招攬客源,滿足大量的需求。而特色hostel就不同了,說以質量取勝和現實社會的價值觀大相逕庭,一般定義的質量好像要用真皮手工的LV、大理石地板才叫做質感,追求這樣的質量請直接booking六星級飯店。

但我說的是另一種看不見得質量,一種屬靈的質量。就像是藝文產業,有idea發想創作,而全世界也只有一個Shakespeare, Picasso, 林懷民, 村上春樹,他們的創作無可取代,甚至可以說,擁有不同靈魂的每個人包括你、我都是特別的(不要跟我討論複製羊桃莉,這樣爭辯永無止盡),一家店的用心及差異化往往在於軟性服務Hotel One的貼心服務消費者是明白的。

商務旅館和青年旅館沒有好與不好的分別,社會並非單單由藝術創作者或是製造商組成,大家各自分工各取所需,擁有自己的客群跟金源,做自己擅長的事情方為社會進步之力量。 

D.客房介紹
Classic套房及Superior套房都有雙人房、三人房或四人房型,另有VIP Duplex Room,類似夾層屋設計的超大雙層空間。我和Ian進住的是臨時在網路旅館平台預訂的Superior

設施含冷暖氣空調、32” LCD電視、Queen Size雙人床、辦公桌、保險箱、迷你Bar、沙發、電話等,浴室含吹風機、免治馬桶、浴缸等,當然還得加上WIFI服務、房門感應磁卡,更別說毛巾、衛浴、刷牙、刮鬍等小用品,沒有以上所列項目可稱得上是個具有競爭力的商務旅館?

Queen Size Double Bed

浴室用品

D-1.現代感的寬敞空間及市容景觀 
Superior房型以暗色木質搭配紅色白色為主,物件皆四四方方,整齊簡單,頗具現代感設計。在這間房間最大好處就是空間寬敞,有沙發區和讀書區,諾大的空間可以解除壓力及焦慮感,不會有受到壓迫的感覺(還是因為我在度假?)。
 
空間寬敞的superior room

位居空間明亮功臣是那整面的落地窗戶,窗戶可看見市區景觀,夜晚覆蓋上一層是薄薄的白色窗簾,再覆蓋第二層厚重的深咖啡色窗簾阻擋一切光源,祝福各位旅客一夜好眠。

看我躺在沙發區悠閒的~

E.服務評比
E-1.與粉紅超人共進早餐 
免費自助式早餐種類繁多,包含吐司、可頌等麵包、蛋、火腿、起司、cereal、濃縮果汁、優酪乳、牛奶、咖啡等,另提供水果如切塊葡萄柚、柳橙,果醬及butter也可以自取。

餐桌上的早點們

坐在我正對面的假仙超人,右手拿著粉紅色優酪乳,左手持市區地圖,硬是要我拍好幾張超人出巡照,還趁我不注意用我的手機上傳他的超人玉照,真應該買條紅色披肩送他,更加栩栩如生地走在BA街頭必定會引起廣大的注目。

超人假仙宣傳照1

超人假仙宣傳照2

E-2. 專家還不是訓練有素的「?」 
櫃台人員擁有一定專業,英文流利,應答與服務即時,但缺少親和力,和hostel人員比起來相較冷淡,不會熱情地招呼或是主動提供幫助,也許是商務旅館不想叨擾客人的定位使然。

E-3.商務旅館基本服務 
飯店安排旅遊諮詢、購票等服務,別忘了還有婚宴服務,機場來回叫車、渡輪碼頭接駁車、客車停車等費用需另計,如果需要低過敏寢具,可以和hotel提出需求。

國際機場計程車費用約ARS 46,請務必提早叫車,其中也發生了一段南美洲無可避免的小插曲,櫃台人員跟我們掛保證公定價格,然到了機場駕駛卻又向我們多收取額外的過路費,語言隔閡加上金額不大,就給了他了事~這加價金額沒有記錄在本子裡,南美洲發生這種佔便宜小事不勝枚舉。

若我的筆記ARS 46元無誤,相較America Del Sur Hostel接機服務ARS 168便宜許多,接機需要等候時間以及停車費用,理所當然會貴一些了。 

F.住宿費用 
兩晚總共計價ARS 1087.79,一晚約USD 136201110月份在hostel的美金對阿根廷幣以4:1計價)。 

 
2011年,秋,告別阿根廷最南端的城市烏蘇懷亞回到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在Dazzler San Telmo商務旅館停留了兩個夜晚,第三晚計程車以飛快速度奔馳高速公路,將我們送往國際機場,回到原本屬於我們的地方。 

再見了! 班傑明的BA奇幻旅程

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住宿@ART FACTORY


 
2011年,秋,我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體驗了三家風格迥異的旅館,其中兩家為青年旅館,另一家為商務旅館。短暫停留America Del Sur Hostel三晚後,住宿地點便移至隔壁條巷子、同屬青年旅館性質的的Art Factory 

A.評鑑指標參考~~旅客票選5大特色分享 
Hostel world’s overall rating 82%,背包客票選公認hostel五大特色,絕對讓隨興的藝文咖抱持驚喜參與一場住宿饗宴: 

1.  Art Factory員工
2.
色彩繽紛兼具質感的舊式公寓
3.
擁有San Telmo區最棒的陽台景觀
4.
提供合理價格的酒吧及每日活動安排
5.
藝術隨處可見
 


B.地理位置
B-1. Premium Location 
Art Factory據點和America Del Sur Hostel同屬San Telmo區,5分鐘可到阿根廷的政治中心五月廣場(Plaza de Mayo3分鐘步行至San Telmo中心假日市集區Plaza Dorrego7分鐘可到時髦流行的Puerto Madero新區;向東南邊慢步30分鐘至1小時不等可至著名觀光景點區La Boca﹣阿根廷超強足球隊Club Atlético Boca Juniors發源地。 

Hostel網址及地址資訊:http://artfactoryba.com.ar/en/index.html 
Address: Piedras 545 San Telmo, Buenos Aires, Argentina


B-2.交通易達性高 
Buenos Aires(簡稱BA)目前有六條地鐵ABCDEH線,另外三條FGI線已通過立法院核准興建中。Hostel 5分鐘內可到達地鐵CMoreno站及E線的Belgrano 站。 

B-3.酒吧、咖啡館、小館、小商店林立 
歐式文藝氣息濃厚的San Telmo常讓人誤以為身在歐洲,轉個小彎可見到小酒館或是咖啡館,此區有Lonely Planet強力推薦、價位合理且讓我們光顧四次的El Desnivel、有王家衛拍攝春光乍洩的小酒館Bar Sur,另可步行至位在五月大道、觀光客必拜訪的Café Tortoni 

B-4.生活機能健全 
Piedras街上有洗衣店及零星的小攤販,距離最近的家樂福Carrefour位於點HHISE四個點皆為家樂福據點),隔壁條街Chacabuco有語言中心和名叫「小鹿斑比」小型超市店。

Ingrid特製家樂福地圖

C.硬體設施介紹
C-1.古典殖民時期建築 
Art Factory位在一棟殖民時期建築內,經由城市發展翻修後方有現在的嶄新面貌。旅客需在一樓大門按鈴稍稍等候,二樓接待處人員旋即以熱情聲音回應come in並打開大門準備迎接旅者。Receptionist沾有魔力的磁性的聲音牽引著漫漫旅途的旅人,踩著階梯一步一步,抵達大廳玄關reception

一樓門牌和深鎖的大門

通過樓梯走道後才能到達reception
 
推開諾大厚重對襯的木頭門,門條、窗邊、地板木質裝潢映入眼簾,深咖啡色系木頭刻痕強調歷經歲月的質感,隨風浮動的窗簾,幻想著法國電影的情節,掉進了舊時代的美好。

室內設計並非正正方方,稍呈狹長型,共有兩層樓。兩層樓都有房間,主要坐落於靠後方通道兩側,但總有些例外。從玄關reception向屋內移動、經過一個門檻後即到了擺設壁爐、沙發、書籍、飲料櫃的溫馨lobby區,而reception另一側靠Pierdras街道卻是兩間客房,沒有特定規則的室內設計和容易追尋的線路,這樣的風格是否也繼承了波西米亞的支流?

大廳宛若一座藝廊接待處
 
大廳的花色桌面

C-2. 化身時尚前衛之藝廊 
整間旅館最大特色宛如一間現代藝廊,受邀的藝術家們創造不同元素主題,筆到之處皆是搭乘夢想的起飛地。推開一樓大門那刻起,旅客就受邀參加Art Factory藝術饗宴,樓梯間始牆壁佐以大量塗鴉彩繪,每間客房創作特色不一,塗鴉也好,壁掛畫也好,藝術家不放過任何一角盡情揮灑才華,走道間、吧檯區、陽台處處是驚喜。 

走道旁的塗鴉1

走道旁的塗鴉2

從二樓通往三樓的樓梯間
 
壁掛畫作

新舊時代互相激盪激發創意,古典與前衛藝術交錯融合,一如往常所強調,混搭絕對是這年頭的王道! 

C-3. 戶外陽台、廚房、吧檯區 
摺疊餐桌椅、吊床、種植花草再搭建木質地板,一直是Ian的夢想中的陽台,位在三樓的戶外區完全符合了他的期待,在夏季,hostel應該會舉辦不定期BBQ活動吧?

陽台享受陽光

戶外區也有壁畫

適合優閒午後的吊床

從陽台向室內方向望去: 左方及前方皆為dorm

白天在歐式藝文濃厚San Telmo區的露台享受陽光戶外空氣;夜晚如能巧妙利用廚房,在吧檯區享用食物邊觀賞轉播的狂熱足球賽事的TV,無論白天或黑夜,Art Factory讓人人都可成為生活中的藝術家。

酒吧區表演場地

酒吧區的吧檯處

D.客房設施介紹 
官網介紹房型含括en-suite雙人房、共用衛浴的雙人房及三人房、女性專屬四人房,以及四人、六人、八人男女混合通鋪。我們停宿的15號房為en-suite double room,位在reception同層的通道另一端,環境十分幽靜。

15號乳牛房,旁邊也滅火器

D-1.獨創大膽的設計感: 
也許是新婚帶來的好運,讓我有機會體驗瀏覽該hostel網站最愛的房間。一頭粉色乳牛站在綠草上,在漫漫紅色天空下佇留並注視前方。我躺進藍黃相間棉窩,一盞小燈與旅遊筆記開啟了我與乳牛的對話空間,英格麗的奇幻之旅躍然於紙上。

英格麗奇幻之旅房型

D-2.設備清單: 
- 獨立衛浴
- 空調
- WIFI:畢竟我們用APPLE產品,LAN非常不適合。
- 保險箱
- 全天候洗澡熱水供應 
- 衣櫃 
- 書桌 

D-3.美中不足之處: 
- 舊式建築,房間通風不佳,僅有一面向走道房門,所幸門上有氣窗。

紅色吊燈旁即為門上的氣窗

- 浴室排水不佳,較潮濕。 

- 吹風機借用櫃檯:這點問題不大,因為hostel通常吹風機都是共用。

E.服務評比
E-1.多元化早餐v.s.全天候咖啡茶水果汁供應 
Hostel提供免費自助式早餐,包含3種麵包(法國麵包、小圓麵包、口感鬆軟的麵包)、cereal、濃縮果汁(非天然)、牛奶、咖啡,和紅茶茶包,另提供水果如蘋果、小柑橘等。

早餐吧檯

吧台上的穀物

南美洲大叔Diego

E-2. 24小時櫃台服務,你也可以和櫃檯人員成為好友 
櫃台人員和酒吧人員服務態度親切,可用英文溝通,十分樂意協助旅客探索布宜諾斯艾利斯,成員年紀多半很輕,和旅客互動極佳。我們結識了一位阿根廷籍工作人員Rodi,他興奮地告訴我們有位巴拉圭朋友在台北念書,特別請我們將南美洲甜食帶回台灣轉交給朋友,我們的確完成了這趟任務,並認識當時在台灣科大念書的思鄉遊子Arturo

Ingrid's new friend

E-3.豐富的社交活動安排 
Reception旁的黑板公布欄張貼每日社交活動,提供各項諮詢服務,包含自行車租借方法、西班牙語言課程、tango課程、南美洲旅館booking、烏拉圭巴士及船票訂購等等。hostel同時也提供各項付費套裝行程,譬如足球賽、tango表演、賽馬場觀賽等,當然包括付費國際、國內線機場接送服務。

Art Factory Bar Area的社交活動

E-4. 多國語言網站設計 
南美洲以西班牙文為主,網站語言選擇含括西班牙文、葡萄牙文、義大利文、法文以及全球共通語言英文,希望有朝一日也有中文選擇。 

F.住宿費用 
三晚總共計價ARS 737.5hostel不接受信用卡,接受阿根廷幣、美金,以及歐元,需於第一天check-in時預付訂金。一晚約USD 61.5201110月份在hostel的美金對阿根廷幣以4:1計價)。 

 
2011年,秋,我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體驗了三家風格迥異的旅館,其中兩家為青年旅館,另一家為商務旅館。兩家青年旅館分別是America Del Sur HostelArt Factory,紛紛在前篇和本篇給予詳盡之介紹。

hostel's postcard and biz card